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3家 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2020-10-29 19:33: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10月29日,第三届全国(东营)石油化工高峰研讨会举办,在研讨会上,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许宏图对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进行了情况推介。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3家,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税收60亿元,进出口347亿元。拥有国家石油炼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华东石油交易中心等功能平台,是全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和国家级绿色园区,连续4年入选中国化工园区十强。目前,开发区石化产业基础、港口物流条件和土地资源储备等优势突出,具备培育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园区的条件。

  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便利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濒临港口,与国内各大城市都有高等级公路连接,距济南、青岛有3小时车程,距北京、天津分别为4小时、3小时车程,距离东营胜利机场1小时车程。疏港铁路9月28日正式投入运营,通过黄大铁路与全国铁路网连接。

  建港条件优越,支撑力强

  东营港作为环渤海地区最大的油品及液体化工品特色港口。目前已建成泊位55个,其中对外开放泊位26个,最大靠泊能力达到8万吨级,2019年货物吞吐量突破6000万吨,正在加快推进10万吨级航道、25万吨单点系泊原油码头、10万吨级LNG码头等港口基础设施以及港池内一批10万吨级以上泊位建设。

  目前,疏港铁路外输成品油及液化品编组站项目正在筹建,区内42公里的公共管廊已铺设各类管道近2000公里,辐射全市及周边地区的6条外输管道已建设完成,基本实现了公、铁、海、管多式联运的原料储存储运供应体系。建成的南防波堤、北防波堤、防潮堤形成16.4平方公里的“大环抱”港池,可建设5至10万吨级码头100余个,将极大提升港口吞吐能力和竞争力。鲁北地区炼厂通过东营港用管线输送原油和成品油,比通过周边其他港口输送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产业基础良好,前景广阔

  目前,区内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580万吨,拥有原油进口指标1206万吨,油品仓储能力达到1000万方。已经形成以一定规模油头为基础,以丙烯和碳四中下游及部分精细化学品为配套的产业格局,化工产品达到61种。其中,临港产业园形成了以丙烯—丙烯腈—丙烯酸—聚丙烯酰胺—高吸水性树脂—MMA为路径的丙烯产业链,和以丁苯—顺丁—丁基橡胶—烷基化—芳构化—异构化为路径的碳四产业链。当前,正加快建设200万吨/年PX、250万吨/年PTA、100万吨/年PDH等投资过百亿重点项目,推进千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规划10平方公里建设东营国际招商产业园-中日精细化工产业园。

  新材料产业园主要建有100万吨的重交沥青项目和100万吨碳四综合利用、80万吨有色金属和部分精细化工项目,生产的DSD酸、丁二酸二甲酯等精细化工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法国苏伊士、天津久日、上海安诺其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滨海精细化工产业园已建成150万吨重油加氢项目和部分医药化学品、橡胶粘合剂和食品添加剂项目,创新原料药共享平台、天汉生物食品添加剂、盈科化学MMA、利硕芳烃深加工等项目正在建设。

  配套设施齐全,承载力强

  开发区累计投资100余亿元建成了康达污水处理厂、康明固废处置中心、大明热力供汽中心,实现了园区统一供应蒸汽、统一污水收集处理、统一危废处置;大唐电厂投用,园区企业可享受电力直供政策;与林德集团合作的工业气体岛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建成后可进一步提升园区气体保障能力。正在推进建设“一区三园”公共管廊等配套设施。

  东营综合保税区于2015年5月6日获国务院批复设立,已注册公司220余家,总投资30.7亿元的高端气流纺、冷链物流、新型装饰材料等一批高端加工项目入区建设。仙河镇作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生活服务基地,承担着化工园区后勤保障工作。

  创新环境优化,聚集力强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着力打造创新平台载体。高标准推进山东省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省化工中试基地以及化工安全技术研发中心、应急救援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材料研究院和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约落户。强化与一流跨国公司的合作协作,霍尼韦尔UOP协同创新中心已正式运营。人才集聚,与国家开放大学石油和化工学院合作共建环渤海学习中心,先期开设本专科专业3个,定向培养化工技术人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