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稳运营 加快建设 东营港疏港铁路将配建物流园区

2020-10-30 18:2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祁子威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祁子威 东营报道

  东营港疏港铁路是山东省和东营市的重点项目,起于德大铁路利津南站,途径利津县、河口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止于东营港,全长114.24公里,设计等级为国铁Ⅱ级货运铁路,设计时速100km/h,概算总投资56.8亿元,是东营市建市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全国最长的疏港铁路、全国第一个地方铁路PPP项目。

  2020年9月28日,满载3300吨煤炭的首列货车从西延铁路(西安-延安)红柳林站出发,经石太铁路(石家庄-太原)、石德铁路(石家庄-德州)、德大铁路(德州-大家洼),自利津南站驶入东营港疏港铁路,到达东营大唐电厂,标志着东营港疏港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记者从东营港获悉,东营港疏港铁路正式运营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由建设阶段转入全面的运营管理阶段,为最大限度的发挥铁路效益,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认真组织筹备,确保铁路运营平稳。通过社会招聘等方式,引入专业技术人员约200人,其余岗位约460人,正式运营前全部到位;在今年1月6日已举办东营港疏港铁路运营招商推介会,与市内1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将密切与这些企业的合作,积极开拓山东北部及河北、山西、内蒙铁路货运市场。

  配套建设物流园区,加快发展铁路物流。9月1日,德龙烟铁路利津南站货场开通运营,结束了东营市黄河以北无铁路货运的历史。下一步,依托东营港疏港铁路,加快推进东营港物流园。利津明集物流园建设,提高沿线化工企业原料内运、成品外输效率,促进我市物流产业发展。

  加快联络线建设,解决疏港铁路“最后一公里”问题。东营港一突堤、二突堤联络线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下一步要加快推进建设,使东营港与全国铁路网相连,实现海铁联运,为东营港建设发展、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