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东营|大唐东营发电有限公司圆满完成两台百万千瓦机组“双投”目标

2020-12-16 09:15: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12月16日凌晨3时28分,大唐东营发电有限公司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正式投产发电。这是东营项目继11月11日1号机组圆满通过168试运投产后的又一重大喜讯。这也标志着大唐山东发电公司所属东营项目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六缸六排汽燃煤发电机组圆满完成了年内“双投”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东营项目已于12月7日被国家能源局列入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并完成公示。

  东营项目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配套建设铁路专用线、取排海水工程,同步建设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总投资91.54亿元。该项目1号机组主体施工单位为核电工程公司;2号机组主体施工单位为山东电力建设一公司。

  项目建设坚持以“建设技术先进、指标领先、集成创新的1000MW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标杆项目,创建集团最优、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示范电厂,打造集团公司精品工程领军项目”为总目标,努力打造成中国大唐百万千瓦机组“亮丽名片”,建立了完善的安全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造价管理体系及工程管理制度体系,采取“分区管理、分层施工,一次成优、过程精品”的创新施工方法,加强现场过程管控,工程建设安全形势始终稳定、关键工序一次成优。2020年,东营发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大唐山东公司关于“保投产、保电价、保开工”基建项目推进会议各项部署要求,紧盯投产目标,强化责任落实、倒排工程节点,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干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倒送电、锅炉点火、汽机冲转、整套启动并网、168小时满负荷试运等里程碑节点。两台机组168小时试运期间各系统运行稳定、技术指标优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气排放含尘量等指标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两台机组投产发电,为打造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和打造山东省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提供了坚实的能源基础。

  以东营两台百万千瓦机组投产为契机,大唐东营发电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山东公司党委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努力塑造发展新优势的有关要求,加大创新投入,健全创新体系,完善创新平台,发挥好六缸六排汽百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推动国家电力行业装备制造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积极培育新动能,加快光伏、海上风电等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储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稳定工作,为中国大唐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山东省加快低碳绿色发展和推动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