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汇聚多元治理力量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1-01-19 10:27:39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陈同磊

  近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居民黄某拿到了各项赔偿款。此前,黄某不慎落入缺失井盖的下水道致使受伤,网格员巡查发现后及时救助并上报信息,仙河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第一时间联系公安、司法、法院等部门在黄某出院后对其健康权纠纷一案进行了调解,最终帮黄某拿到赔偿款。

  从网格员巡查发现伤者到多部门联合调解圆满完成,充分体现了多元调处的力量优势。近年来,仙河镇围绕社会治理谁来干、怎么干的中心问题,坚持强化信息集成、力量融合,统筹推进镇域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三中心”建设,构建起镇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挥党建融合引领作用,实现社区、网格“同频共振”。仙河镇扎实推进党建融合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建立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体系,依托网格为平台,实现“格”内党员“零延时、零距离”服务。因地制宜地科学划分了81个网格,明确社区居委会主任作为网格长的职责,统筹推进科级干部联系、法律服务跟踪、执法队伍呼叫的网格长调度体系建设,实现了“长”呼“人”到的社区、网格“同频共振”运行模式。

  聚焦社会治安联防联控,优化镇域社会稳定总体环境。仙河镇通过健全公检法司社会治安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突出抓好多级联动矛盾调处体系建设,建成网格摸排、社区调解、公安调处、镇级听哨的四级矛盾调解体系,有效发挥网格员“化解前锋”作用。完成镇、社区(村)两级10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建设,组建镇级矛盾纠纷调处专家库,创新建立和谐仙河“365”“小喇叭”“四和院”等调处机制和品牌。2020年已化解各类矛盾152件。抓紧抓实信访维稳工作,规范信访接待行为,畅通信访受理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年受理群众信访案件185起,办结147起。化解集体来访18批285人次,纳评案件回访满意度100%。

  统筹推进社会治理重点工作,打造和谐仙河新格局。仙河镇聚焦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同时,建立健全镇域禁毒康复工作机制,发放禁毒知识明白纸4000余张,强化罂粟种植排查力度,推进了全镇禁毒工作社会化常态化的深入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