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抢抓机遇 双招双引 助推临港产业区高质量发展

2021-02-23 14:09: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苟春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通讯员 苟春云 东营报道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牢牢把握“双招双引”主阵地的目标定位,坚持以项目为中心,以机制为保障,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引,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2020年,开发区在谈重点项目35个,意向项目10余个,新签约项目44个,签约金额589亿元。全区外出招商348次,接待客商1274次,有力助推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建设 打造高素质招商队伍

  按照“管委会+公司+基金+专业招商团队”模式,组建了东营睿港招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东营综保区通达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积极推行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模式,广泛开展产业链招商和精准招商,睿港招商公司将开发区重点对接和推进的35个重点招引项目,分配到公司各部门、分公司及个人,做到人人包项目,人人肩上有责任,并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充分调动专业招商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制定招商政策和方案 明确目标和任务

  一方面出台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政策汇编》《开发区“双招双引”目标任务分配方案》等文件,对开发区相关部门、各园区、仙河镇下达任务指标,强化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另一方面出台了《开发区招才引智激励政策》和《开发区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鼓励企业积极发挥引才用才主体作用。

第三届全国(东营)石油化工高峰研讨会(资料图)

  多措并举 开拓招商新局面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重点围绕芳烃、乙烯、丙烯、碳四4大产业链条,细化17个延伸方向,制定招商图谱,按图索骥,开展“地图式”招商,招大引强、招强引优。线上参加了山东云平台线上招商会、“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对话-欧洲专场”等活动,重点推介了中日精细化工产业园和开发区投资优势;现场参加了东营市高端化工暨生物医药产业对接交流会、“十四五”石油化工行业发展论坛暨联合石化芳烃产品上市发布会等活动,重点推介了生物医药产业园和开发区营商环境;组织筹备的第二届儒商大会东营港专场,现场签约项目2个,总投资72亿元;成功举办了2020第三届全国(东营)石油化工高峰研讨会,重点探讨石化行业“十四五”发展重点及高质量发展路径,为东营市及开发区石化行业发展谋划蓝图。

  多次派遣招商小分队赴京津冀、北上广深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推进了总投资123亿元的中国振华石化丙烷脱氢及环氧丙烷项目、19亿元的电子新材料项目和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燃气液化烃码头及配套罐区等产业龙头项目;推进投资126亿元的中海油1000万原油储备库、48亿元的中石化ABS项目、62亿元的蓝湾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等在谈项目进展;大力推进苏伊士、奥世邦、富鼎能源、重庆康达等项目外资到位,储备了法国阿克森斯、荷兰孚宝、林德气体等一批外资项目。

  依托科宏化工,积极推进其下游天津利安隆抗氧化剂项目;依托华泰集团,加快推进新加坡首化PTA项目;依托联合石化,积极引进外资企业新上PX下游项目;依托大明集团,积极推进法国法液空气体岛项目;依托海科瑞林,积极推动针状焦项目与中国化学合作。多次拜访市工商联以及浙江商会和江苏商会,利用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寻找招商线索。还聘请两名招商顾问,推进25万吨单点系泊项目和日本宝理聚甲醛树脂项目。

全区“双招双引”工作及挂图作战项目调度推进会(资料图)

  优化环境 筑牢投资兴业洼地

  全面落实“挂图作战+领导包靠”工作机制,对开发区确定的116个重点建设项目和13个重点推进项目,实行高频调度,对重点项目管理和完成情况实施“一周一调度、半月一上墙、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制度,全力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见效;全面落实市双招双引优惠政策,力争做到政策兑现率100%。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