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勇当智慧园区排头兵

2021-03-10 09:23:08 来源: 中国化工报 作者: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应急指挥中心

  园区智慧化建设能提升安全、环保水平以及企业的整体效益,建设智慧园区是行业“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和发展方向。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也建议,加快推进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

  为此,《化工园区周刊》特组织化工园区智慧化建设巡礼系列报道,展示优秀化工园区智慧化建设的具体情况及发展规划,以供参考。

  日前,东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晓军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指导工作,要求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打造智慧创新园区方面勇当龙头,坚持创新引领,增强发展动能,加快智慧园区二期项目建设,为山东省智慧园区推进当好排头兵。

  连续8年上榜全国化工园区30强、连续4年排名进入前10强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近几年围绕政务服务和信息互联积极推进智慧园区建设,不断提升化工园区规范化、智能化管理服务水平。2020年4月,该区投资3.8亿元的智慧园区一期项目建成投用,推进了园区智能化、产业数字化,大幅减少人工成本,各类企业不规范行为降低75%。2020年10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入选全国第四批“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2020年11月,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在东营举办全省智慧化工园区建设专题研讨班,向全省推广其建设经验。

  全国首个“5G+”智慧化工园区

  据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同贤介绍,该区现有化工生产企业53家,重大危险源228个,风险点1.5万处;危化品储存单罐1001个,储存能力1300万立方米;特种设备1.2万台,压力管道197千米,装卸车平台43个,每天进出园区危化品车辆3000至5000台次,安全环保监管压力巨大。

  为借用智能技术强化园区管理,2018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申报入选第一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并引入中国移动公司、华为技术公司、北京大恒软件技术公司等单位合作,首创“数字孪生+数据中台”,通过布局5G基站,实施园区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其中,华为提供了华为云Stack全栈云解决方案,作为园区生产系统和数据中台的底座,为化工园区智慧化监管提级赋能。

  据介绍,为打造东营港5G智慧化工园区应用场景,山东移动共建设5G宏站32个、室分3套,实现了园区全覆盖。该项目是5G技术在化工园区智慧化升级中的典型应用,并入选应急管理部“5G﹢安全生产”试点示范项目。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合作各方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全国首个“5G+”智慧化工园区,并于2020年4月投入使用。该项目基于5G MEC专网及10大场景应用,率先突破5G+危险源数据无线化实时采集技术,实现了对装置、罐区1-4级重大危险源智能监控。其中,引入分布式光纤震动侦听、温度感知和5G传输新技术对管廊进行实时监测,监测效率提升2.6倍。

  “三个转变”提升园区治理水平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全国首次试运行的智慧园区数据收集及数据建模技术,构建了安监、环保、应急、物流、气象等业务数据一体化平台,全面打通了各行业部门汇集分散的各个应用系统,成功将安全监管由传统排查转变为实时监测,将环保监管由人工执法转变为智能追踪,将应急救援由碎片应用转变为系统集成,提升了园区现代化治理水平。

  目前在东营港智慧园区控制中心,标注“平时预测预警、战时指挥调度”的运营管理服务平台上,会实时显示园区各个角落的情况。危险源实时监控、公共管廊实时监测、安全生产视频巡查、违规作业动态监管、危化品运输全流程管理,大到事故报警、小到员工离岗,系统均能实现智能识别和风险预警,实现了安全监管从传统排查向实时监测的转变。其中,覆盖全区的25路高空瞭望设备,可对全域1900余处重点部位监控视频,利用AI技术对企业动火、高空、空间受限作业的不规范行为进行智能分析,可提前预警、快速处置,实现了对园区化工企业、重要化工装置、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全面覆盖、实时监测和有效管控。

  智慧平台还利用电量数据模型,通过用电量逻辑比对,对企业生产和治污设施用电量进行实时监测;利用AI智能终端、物联网、GPS定位等功能,将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实时生成电子标签。环保部门通过扫描电子标签,即可对企业危险废物的产、存、运、处全过程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实现全过程无缝隙监管。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12个空气微站、5个空气质量监测标准站、17个气体检测点、247个无组织特征污染物监测点,利用5G+物联网技术开展异味溯源分析,当企业偷排漏排时,异味溯源热力图可在第一时间发现污染区域,利用异味溯源模型准确定位异味排放企业,帮助园区精准施策全力抓好源头控制,实现了环保监管从人工执法向智能追踪的转变。

  此外,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有关部门可通过系统平台对应急预案、物资、装备、专家、队伍、医疗资源等信息进行监控管理,在地图上直观展示和应用分析,形成应急资源保障计划;通过指挥中心报警专线电话及园区36个视频报警柱,实现第一时间报警、第一时间接警;通过搭建各类事故模型,模拟计算死亡、重伤、轻伤半径和事故影响范围,第一时间提供有效的现场管制和人员疏散避难方案,实现了应急救援从碎片应用向系统集成的转变。

  为化工园区转型升级做示范

  “应用共享、信息互联、智能决策、运营管理服务平台系统的运用,搭建起了安全环保、消防应急、能源物流、综合服务等一体化平台,迈出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坚实一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的全国“绿色化工园区名录(2020年版)”名单里,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是当年山东唯一一家入选的化工园区。

  山东省副省长凌文日前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调研时指出,园区是石化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可有效提升化工园区管控水平,为园区安全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凌文要求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着眼于推进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充分运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园区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实现对园区化工企业、重要化工装置、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全面覆盖、实时监测、有效管控,着力打造智慧化工样板园区,为全省化工园区转型升级做出示范。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日前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时表示,积极推进5G与化工产业等深度融合,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应用示范,将5G智慧化工园区项目打造成全国标杆,加快规模化复制推广,提升化工园区的智慧化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