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东营港公司点赞东营海关:多举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8-12 17:26: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时振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通讯员 时振伟 东营报道

  东营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海油东营港公司)属于港口企业,是央企中国海油的全资子公司,位于山东省东营市东北部、渤海湾西南岸,拥有东营港区最大吨级的原油码头泊位,主要提供港口仓储物流服务,同时拓展原油销售贸易业务。据统计,2020年,东营港公司码头泊位利用率达98%,港口吞吐量突破1700万吨,刷新了历史记录,原油接卸量占整个东营口岸的80%。逆势而上的港口吞吐量,凝聚着口岸工作者的智慧与汗水。

  “2021年上半年,我们公司港口吞吐量保持了逆势而上的经营态势,油品吞吐量853万吨、同比增加2%。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形势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离不开东营口岸各监管单位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东营口岸各条战线同志的辛勤与奋斗,他们为我们刷新历史记录奠定了基础,为他们的辛苦付出点赞。”中海油东营港公司总经理武光照说。

  “货主保税”模式同步上线 企业卸货更加便捷

  国内疫情暴发初期,东营口岸几乎同步实现了外贸进口原油的“货主保税”模式。一般贸易模式下,炼厂采购进口原油需要通关放行、完成货权交接后才可以卸货。而“货主保税”模式下,外贸船舶通关完成后即可先卸货至海关监管的保税储罐,这对现金流紧张的地方炼厂意义重大。货主保税模式下,炼厂采购原油占用的资金成本大大降低,油轮的滞港时间可缩短2-3天,港口的船舶接卸计划更趋精准,供应链企业实现了共赢。炼厂业务员反馈说:“海关还对保税原油实施‘一次检验,分批出库’的监管模式,原油出库也更快捷了。”

  海关“锚地检疫” 为港口企业增效2000余万元

  唯其艰难,方显勇毅。国外疫情暴发阶段,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同时随着国内炼厂开足马力复工复产,装满进口原油的国际油轮源源不断地抵达东营港,口岸“外防输入”的压力骤增。东营海关与时间赛跑,奔波在渤海湾西海岸线上,奔波在小船与大船之上,奔波在日出与日落之间,“锚地检疫”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对我们港口而言,外轮锚地检疫、货物查验后,在码头泊位省去了卫检、法检环节,商检完成即可卸货了。保守估计,按照每艘外轮节约2.5小时计算,全年至少可节约200小时,单此一项至少为港口企业增效2000余万元。”中海油东营港公司负责人说。

  东营海关先放后检模式实现同频共振

  东营港区为多业主、开放式、栈桥式码头,点多、线长、面广的口岸特点给口岸工作带来重重困难,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一线口岸检疫人员人手不足的问题凸显。东营海关创新实施“人船货”一体化监管,将“卫生检疫、商品检验”业务融为一体,检疫、查验、取样,一气呵成,巧妙解决了人员不足的现实问题。外轮靠泊到位后,仅需等待30分钟即可卸货,海关查验监管与港口生产准备实现同频共振。

  疫情当下 中海油东营港公司这样说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开局之年,是中海油东营港公司巩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千万海油人践行使命担当之年,疫情的反扑之下,中海油东营港公司负责人说:“疫情期间海关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为我们办实事、解忧困,他们就是东营海关疫情防控突击队,是口岸一线最可爱的人。我们要继续与海关携手,开拓管理思维,创新发展思路,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不遗余力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更大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