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急难愁盼”事 件件有着落

2021-08-20 15: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陈仕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通讯员 陈仕钊 东营报道

  “我网购的家具到了,本来还担心不好搬,没想到直接就能送到家门口,从前到镇上排队取快递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啦!”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海星村村民崔伟伟忍不住赞叹快递送到家门口的便利。“过去快递不进村,只能到镇上的网点取件,费时费力,网上购物一点也不方便。”谈起以前的取快递经历,崔伟伟眉头紧锁。

  小小快递,却关系着百姓的生产生活。为此,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以“邮(政)快(递)合作”的方式,完成快递服务在开发区的“最后一公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进千户、访百企,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梳理出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形成“民生实事清单”,深受群众欢迎。

  真正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兜”上来。为此,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创新实施可持续性的三项常态化机制,建立常态化“群众点菜、政府下厨”民生实事征集机制。每季度开展“群众点菜、政府下厨”便民实事征集活动,通过党员干部“大走访”、基层党组织提报等形式征集民生难题,召开专题会议确定急需办理的重大民生事项。建立常态化群众诉求征集反馈机制。畅通民生热线、民意收集箱、网络留言板等民意诉求表达渠道,应办该办的实事,纳入每季一次的实事研判决策。今年以来,已确定办理即时收集到的带有一定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108项,其中23项由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盯靠落实;办理各类个性民生事项2093件,按时办结率96%,回复满意率100%。建立常态化群众“微心愿”征集机制。由社区、村居党组织主导,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和网格员为主,实行“上门访谈、定点约谈、自媒网谈、集中议谈”“四谈”工作法,与群众网上留言相结合,随时征集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微心愿”“小希望”,每月一次汇总筛选,区分不同类别,向机关、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布,由大家自愿认领办理,办完后,征得“偿愿”同意后,在受益群众所在社区通报表扬。真正做到既有“小切口”也有“大统筹”,目前,已累计认领办结“微心愿”210项,广受群众好评。

  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通过建章立制、分类实施、持续跟进等方式,让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发区坚持把园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加快构建起符合区域发展定位的新发展格局。

  产业链是园区发展的经脉,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遵循“产业链、上下游、可循环”的原则,围绕芳烃、丙烯两条线,服务中海油渤中片区开发和千万方仓储两大过百亿元工程推进,以此来保障“油头”;加快联合石化PX二期及PTA、中国振华丙烷脱氢两大投资过百亿元项目建设,以此来壮大“化身”;推动诺尔高吸水性树脂、启恒PMMA、亿维针状焦等18个投资过二十亿元的专、精、特项目早日竣工,以此来提升“化尾”,尽快形成直达消费终端的全产业链条。

  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持续抓实项目、抓好运行、守牢底线的同时,全力推进“建设全省第一个两千亿级高端化工”“雁阵型”产业集群、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园区、建成全省第一个“研发-转化-服务”一体化高端化工创新基地、打造全省第一个“化工园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大脑”等4项有东营港特色“全省第一、国内一流”的亮点工作,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今年上半年,东营港开发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35亿元,同比增长5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翻番,“十强”产业、“四新”经济增加值增速均超过40%,投资占比分别达到91%、87%。全区经济在保持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质量效益大幅提升,发挥了全市发展最大“增长极”的带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