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1+2+N”工作体系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造区域性人才聚集高地

2021-10-20 16:2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孙海鹏 程森 张硕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孙海鹏 程森 张硕坤 东营报道

  为企业制定人才招引“硬指标”、以保姆式服务打造企业人才服务“软”环境、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联盟、组织“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推动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备案工作……近年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局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不断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总体要求下,创新性运用“1+2+N”的工作模式,力争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区域性人才聚集高地。

  “所谓‘1+2+N’是指服务推动产业发展这一全年工作重心,以行政职能引领和人才政策兑现为‘软’、‘硬’、‘2’个抓手,以‘N’项公共就业服务有序推进为具体措施,统筹兼顾,多措并举,系统性推进人才工作。”说起东营港在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推出的“1+2+N”工作模式,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全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的主管部门,综合服务局将“引人”“育人”“用人”“留人”这一招引企业人才的“黄金八字”作为开发区人才招引的工作主线,招引人才、培育人才,引导企业不断更新人才储备、完善内部人才知识结构,源源不断地为企业发展注入人才“新鲜血液”。

  “软硬兼施”真心实意为企业谋发展。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一方面依托行政职责,以雷厉风行的“硬”手段谋划人才布局,将全区人才梯队建设和企业人才需求有机结合,从企业实际出发,为企业制定人才招引“硬指标”,针对每个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和生产规模,详细科学地制订了人才招引层次和数量指标,再根据企业的发展速度和人才培育情况进行实时调整,逐步打造形成“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人才链优化技术链”、“技术链提升产业链”的人才招引长效机制。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另一方面,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局吃透人才政策,以保姆式服务切实打造企业人才服务的“软”环境。结合市、区人政策,以人才政策兑现为“软”手段,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学生实习实训计划、企业新型学徒制、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名校人才直通车”、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综合素质培训等活动,积极主动通过政策、资金扶持为企业争取支持,降低培训成本。同时在全区大力倡导知识价值理念,宣传人才典型,树立尊才、重才、爱才、敬才的价值认同,努力提升全区人才招引软环境。

  “今年以来,我们已组织两次‘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辐射了陕西、宁夏、甘肃西北3省的4所高校和省内的5所高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并与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为下一步的人才引进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积极健全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建立开发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联盟,依托区内8家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促进高校毕业生选择开发区就业,同时积极促进企业加强与高校的联系,有针对性地展开人力资源工作,为开发区和企业在高校招聘人才提供平台。

  此外,综合服务局以“政策找人”积极落实各项政策。对于企业、个体工商户新聘用或自主创业的全日制大学生,符合条件的,博士研究生5年内给予每人每月4000元生活补贴,硕士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3年内分别给予每人每月2000元、1000元生活补贴,其中,属于“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的,生活补贴标准提高50%。对中小企业吸纳应届本科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满3年,按吸纳本科以上毕业生数量每人10000元的标准进行一次性补助。对企业开展职工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综合素质培训等,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按照600元/人的标准给予培训单位补贴。对“政企共育”培训项目,给予承办企业每个培训班次不超过15万元的补助。企业职工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给予企业每人每年4000-60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

  截至目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已发放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一次性补助207万元,发放研究生住房补贴及生活补助22.44万元,发放企业新聘用大学生人才补贴195.12万元,补贴合计424.56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