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授刘明兴一行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就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事宜进行洽谈交流

2021-11-26 16:4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苟春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通讯员 苟春云 东营报道

  2021年11月24日,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燃气集团非执行董事刘明兴先生一行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就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双控双碳政策落实,探索符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实际的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培育壮大能、碳金融市场等进行深入的洽谈交流。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同贤,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宏图,经济发展局、东营睿港招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刘明兴教授提出,“新能源+数字”驱动智慧双碳战略,助力地方绿色低碳跨越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政策,服务新能源发展、园区绿色先行示范、梯次有序达峰等战略规划,解决产业低碳转型升级、绿色资源价值实现、能源结构优化升级等迫切问题,提供政策建议及全流程解决方案,本着先引先试的原则,首先考虑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作为实验的平台之一,力争把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国家零碳园区示范点,为实现双碳战略贡献微薄之力。

  杨同贤介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为全国重要的化工产业园,发展潜力巨大,但面临着能耗替代源的瓶颈问题,影响了园区的发展,急需建立一个能、碳交流平台。开发区企业二氧化碳捕集技术走在了全国化工园区前列,需要在双碳平台上进行交流推广。专家队伍进驻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在专家工作场所和食宿安排等方面提供一流的服务,便于工作顺利展开。

  随后,刘明兴教授一行参观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智慧园区指挥中心、山东高端石化产业研究院和港城热力二氧化碳捕集系统。此次战略合作,将进一步丰富开发区双碳业务发展路径,更好地推动园区双碳业务的开展,助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国家绿色循环能源石化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