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海岸一线的税务“娘子军”

2022-09-30 10:26: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通讯员 张晓龙 苏晓芃 东营报道

  在东营市税务系统,有这么一群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税务人:她们每日往返奔波210公里,终日与海风相伴,用奉献践行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光荣使命,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致和智慧,扛稳沿海港口4892户纳税人的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任务。

  她们,就是奋战在海岸一线的国家税务总局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的“娘子军”。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她们在平凡岗位上绽放出了最美的“税”月芳华。

  “娘子军”勇当税务主力军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位于渤海湾西南海岸、东营市东北部、黄河入海口以北50公里处,是东营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区内企业数量多,4892户纳税人的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考验着税务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现有干部职工103人,其中女职工53人,占到全局人数的52%,而这支“娘子军”成为区局做好税务工作的强大主力军。

  办税服务厅一直是税务部门对外展示的重要形象窗口,是连接纳税人的桥梁和纽带,这也对姑娘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纳税人、缴费人之所需,就是税务人努力之所向。”字字铿锵、掷地有声,这是对纳税人的庄严承诺,更彰显出她们的责任与担当。

  走进办税服务厅,你会发现,在办税等待区时刻备有纸、笔、印台等必需品供纳税人随时免费取用,一旁的资料架上放置着税法宣传单,LED显示屏上不断滚动播出着最新政策法规及各类通知公告,“电脑双屏”显示着清楚明了的办税流程。她们努力营造和风细雨般的服务模式,让纳税人缴费人走进服务厅如同“回家”,不断拉近征纳距离,打造和谐愉悦的征纳关系。

  积极推行“微笑式”服务、常态化开展延时服务、做实做细“首问负责制”……工作中的她们,拒绝“冷、横、硬、拖”作风,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全面展现出新时代职业女性的亮丽风采。

  重大任务面前勇挑重担

  发挥税收职能,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是税收工作的重点。

  压力亦是动力,挑战亦是机遇。重大任务面前,这支“娘子军”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彰显税务本色。

  积极推出优质高效精细服务,通过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开创“智慧咨询”云导税平台,快速响应纳税人诉求;做强“0号简事快办”窗口,深入推行“一户一策”,主动上门求需问计……她们对待业务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同时又有着女性特有的耐心、细心、贴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燕霞是这支“娘子军”中的一员。“非常时期咱不能断联,有疑问就找我。”燕霞因为业务能力强,为人和气,擅长解决涉税“疑难杂症”,成了纳税人眼里的税务“女大夫”。她第一时间通过鲁税通、微信等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纳税人,化身用网络进行“悬丝诊脉”的“在线大夫”。不管多忙,不管多晚,只要纳税人有需要,燕霞就及时上线为他们解忧释惑。一提起燕霞,纳税人纷纷竖起大拇指:“税务机关还真是服务机关哩!”看到自己的服务给纳税人带来的便利,燕霞很欣慰:“我们多付出一点,就能让纳税人体验到更好的服务,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多贡献一份力量。”

  从燕霞一个人身上,我们看出了“她们”身上共同具备的精气神儿。“东营市巾帼文明岗”、“东营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正是对她们努力的褒奖。

  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近年来,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环境保护税开征等税收改革进入“快车道”,尤其今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密集出台,纳税人缴费人在执行落实过程中又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如何掌握好密集出台的政策,解答好各种各样的具体问题?

  她们用行动给出答案:学习。一手抓思想道德建设,一手抓业务学习,她们自觉利用业余时间,通过“线上+线下”的学习资源,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专业素养,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力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想纳税人所想,盼纳税人所盼。为更好解决纳税人一次都不用跑的涉税需求,“智慧咨询”工作人员每天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远程办理各类涉税业务,月均接听办理量超过了700多次,人工接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在全市各县区接通率排名前列。利用“智慧咨询”解决纳税人诉求的同时,她们通过鲁税通、微信社群等方式进行政策的精准推送,确保政策直达快享,助力港区企业发展。此外,她们还通过入户走访,宣传政策、了解问题、解决难题,今年已经走访187户企业,为企业现场解决8类涉税问题。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壮举,她们用默默的行动和辛勤的付出,谱写出一曲庄严的税务之歌。她们质朴坚韧而又激情迸发,在税收一线坚持文明、廉洁、高效办税,不断创新服务,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贡献了最美税务“她”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