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评定分离”改革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首批项目定标

2022-09-30 15: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9月26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临港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四期)-产业园道路、桥梁新建维护项目-港西二路(港南二路-海港路)改造工程等4个项目顺利完成定标,成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首批采用“评定分离”方式的招标项目,标志着港区在房建和市政工程招标投标领域推行“评定分离”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评定分离”即在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中,推行评标和定标相分离的制度。评标由评标委员会负责,定标由招标人负责。评标阶段由评标委员会根据招标文件规定推荐定标候选人。定标阶段由招标人组建的定标小组根据定标候选人的企业实力、企业信用信息、投标文件响应情况、投标报价、履约能力等多方面因素进行定标,择优确定中标人。

  “评定分离”与以往的评定合一方法相比,具有明显优势,改变了评标委员会直接评标、定标的传统做法,通过将评标和定标程序分离,有效限制了评标委员会的绝对权力。落实招标人的主体责任,还责还权于招标人,使其招标选择权和项目管理职责得到统一,进一步压实招标人的主体责任,实现权责对等目的。最大限度满足招标项目需求,招标人通过定标前的考察、调查,在综合考虑价格因素、方案因素、性能因素和资信因素的基础上定标,从而实现招投标结果的合法公正、优中选优,为后续项目顺利实施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下一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局将以招投标“评定分离”改革为契机,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招标投标市场,不断完善招投标机制,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宋伯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