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间的提效路

2016-12-12 13:0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城区;进退;提效路;胜辛小区
[提要]初冬的午后,远离东营城区70余公里,位于淄博市临淄区的胜南社区胜辛小区,暖意浓浓。

  初冬的午后,远离东营城区70余公里,位于淄博市临淄区的胜南社区胜辛小区,暖意浓浓。

  中午12点,吃完午饭的临淄益中双语学校300多名师生,来到学校租用的一座小楼午休。就在不久前,这栋原属于胜辛物业服务公司的办公用楼刚刚腾出。

  可以爽快地腾出两层楼用于创收,却舍不得多拿出一间房自用办公。对胜利油田胜南社区胜辛物业服务公司经理张长伦和他的同事们来说,办公资源的整合背后是效益考量,更是在 “四供一业” 改革形势下,对物业公司化改造、市场化运营的探索。

  低效办公资源:退出就是创效

  “公司经理、副经理、安全监督合用行政办公室;公司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生产办主任合用一间党政办公室。”在刚投产的胜辛物业新办公区,工作人员马洪涛介绍。

  今年10月,胜辛物业原有的8个机关部门合并为3个,包括会议室、接待室在内的机关办公用房,由原15间减为5间。胜辛物业服务公司,以减少三分之二办公用房的方式,显示着公司机关瘦身及办公资源整合的力度。

  “领导合并办公,可以让大家有更多时间下沉到一线。”公司经理张长伦说。以前,有事情经常要依次通知相关人员开会。“现在,日常工作三人在办公室一商量,就可直接安排。”

  整合从机关向基层延伸。利用成立便民综合服务中心的机会,公司将分散在小区的收费咨询、环卫绿化等班站合并。在方便居民、提升服务的同时,又腾出一批物业用房。

  据了解,近几年胜辛物业服务公司通过资源整合,累计腾空办公及生产用房超过3000平方米。今年就腾出并出租1100多平米,创收6万元。

  “还有项目正在谈,全年预计创效15万元。下一步,腾出的房子也许会成为便民超市或成为养老机构。”张长伦说。

  暂时没有出租的闲置房,公司通过停暖、停电、停水,最大限度降成本。“油田领导提出,节约一块钱比挣一块钱容易,真的是这样。”张长伦深有感触地说。

  退出,让无效变有效。

  高成本业务:引进才能提效

  “以前公司有辆十多年的垃圾车,腐蚀严重经常抛锚,维修费很高。”曾经的垃圾车司机杨师傅,对往事记忆犹新。

  随着效益观念深入人心,胜辛物业员工都学着能干会算。

  “使用自有垃圾车清运,除需两人外,每年维修费加燃料费约4.2万元,而垃圾清运外包只需2.9万元。”胜辛物业党支部书记纪立军,曾进行过该业务的调研分析。结论是,自己干不合算!

  高成本的不仅是垃圾清运。胜辛小区建设较早,又远离油田中心城区,公司的服务项目堪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由于规模小,利用率低,造成服务水平低、生产成本高,安全隐患多。“比如当年的燃油取暖锅炉,每年冬天烧几个月,又在闹市区,要专人维护,安全和环保压力很大,整天提心吊胆。”张长伦说。

  一方面是市场对物业服务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一方面是员工老龄化及队伍缺员日益严重。面对矛盾,公司探索对高成本业务实施外包。

  早在2006年,胜辛物业引入新观念,在全油田率先开展辖区天然气、供暖、供水社会化移交,取消液化气站、锅炉房。供暖移交当年就节约1000万余元,腾出的30名员工优化到其他岗位。

  今年,公司引进专业化队伍,承担小区垃圾清运和小区保安项目。在小区指示牌、楼道牌外包制作中,公司以广告位冲抵制作费,节约资金 4万元。

  引进,让有效更提效。

  老观念要转:一招激起创效热

  前些天,胜辛公司治保维修班班长王成代表全班提出“创效金点子”:尽早建立饮水机和洗车平台。“胜辛小区中80%是老年居民,方便居民、服务居民,是创效切入点。”王成说。

  在员工手中,辖区电灯换成更节电的低瓦声控和光控灯,外购扫把也变为自制扫把……员工提升服务、努力创效的意识不断提升,是社区坚持以市场为引领,以服务为根基,以考核为手段,积极营造全员创效氛围的结果。

  胜南社区优化“跳起来摘桃子”的等级目标经营机制,加大考核兑现力度,鼓励各单位多节多收,实现“有增长”的多劳多得,把节约创效成果转化为员工收入。社区每季度评选“创效红旗”,对获得荣誉的单位进行奖励。年底拿出增效额的80%,奖励给创效单位。

  2015年,胜辛物业服务公司以优异成绩赢得3万元创效奖励,并分配至员工手中。完善的奖励,让受益人由社区、各单位扩展至每名员工。“现在是领导想办法员工也出主意,大家创效热情高涨。”截至9月,胜辛物业服务公司的物业收费率和居民满意率均居胜南社区第一,实现费用补贴节余32万余元。

  “不改就没有出路。改变不了环境,就要适应环境。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啃硬骨头的大环境下,在集团公司和油田深化矿区改革大形势下,每个人都必须顺应形势,丢掉幻想。在改革中转变观念,积极作为。”胜南社区主任李涛说。

  转变,让提效变长效。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