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供电公司:周密部署,打造春季防火“安全电网”

2017-02-21 11:0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进入初春季节,风干物燥,火灾易发、多发,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给群众营造安全可靠的用电环境,确保生命财产及电网安全。今年2月上旬以来,国网东营区供电公司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抓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不断提高春季火灾防控能力。

  该公司结合自身安全工作特点,积极开展防火工作,筑牢辖区内各大广场、森林公园、游乐场所的坚固防火“安全网”。 一是全面落实防火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消防责任落实到位,针对消防工作的薄弱环节,组织制定各项防范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火。公司各生产单位、部门以办公区域、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区域)为重点,加强春季火灾隐患的排查力度。主要针对办公室、供电营业厅、变电站、值班室、资料室、计算机机房等地方进行排查。重点检查灭火器材配置是否齐全,有无过期灭火器,施工车辆配备的灭火器是否有效、是否能够正常使用、是否按规定地点存放等。二是做好客户用电服务和安全隐患检查。由市场营销部牵头,做好重要用户保供电和服务工作,组织开展现场隐患排查和治理,加强沟通协调和安全教育,避免用电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加强各大森林公园防火和电力设施保护的宣传工作力度,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增强群众防火安全意识,为电力稳定运行营造安全环境。同时,通过开展事故演练,完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加强相关人员防火救火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增强电网可靠供电能力。四是做好景区园区火灾防控工作。输变电管理所、各供电所,不断加大线路通道清理力度,及时清理并消除通道内树障、边坡隐患,严防线路对树木及景区园区放电。严格管控火源,进入冬季,基建、大修、技改及线路巡视工作陆续开展,各单位不断加强对基建、大修、技改工程施工人员及线路巡视人员的监督管理,严禁作业人员带火种入山,严禁在景区林区吸烟,严禁在野外烧火做饭,严格控制电焊机作业,坚决杜绝有责任的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加强线路运行维护。加大对同塔双回、单线单供等重要线路重点区段及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线路的巡视力度,对可能存在断线、放电隐患的线路及时采取可靠有效的措施消除隐患,严防设备原因引发景区园区意外火灾。开展群防群治。充分发挥各级人员职责,做好专项培训,发现火情及时上报、及时处置。对发生意外火灾的地区加强火情监控,及时掌握辖区内火灾突发情况分布特点,林火过后要认真检查火情对线路可能造成的损坏情况,存在问题及时修复,确保电网安全。建立防林火预警机制。加强与当地相关部门的联系,建立火险、火警信息互递机制,积极主动与林业部门联系,保证能够及时、准确获取山火信息,提前采取控制措施。五是做好火灾应急准备及处置工作。针对林火频发对输电线路的威胁,公司相关单位和部门提前制定供电应急预案,一旦得知线路附近发生森林火灾,立即安排应急人员赶往现场监视,并及时、准确的将现场情况向相关政府部门和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报告,及时向有关重要客户发布林火可能引发供电中断的预警,由调度部门组织开展电网负荷调整等应急处置工作,防止山火引起的大面积停电事故及对重要用户的供电中断。

  截止2月17日,该公司共宣传防火知识10余次、排查出火灾隐情1起组织开展安全培训5起,相信通过这次防火宣传排查行动以及内部工作人员消防培训,将切实有效的消除供电区域的火灾隐患,为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开个好头。(薛月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