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烧烤油烟平均每年被投诉249起

2017-04-24 10:20: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段学虎

  日前,记者从东营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获悉,今年以来,尤其是从3月中旬开始的针对烧烤为主的餐饮经营单位的文明经营管理中,已经完成对辖区内烧烤店进行摸排统计,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对餐饮、烧烤经营场所规范管理的通知》,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2000余份。

  多年来,东营市、区都出台过禁止露天烧烤的措施,城管执法部门年年出动大量人力进行集中整治和管理,但露天烧烤反弹性很强,治理效果很难维持。“露天烧烤屡禁不止,不仅是东营的问题,而是存在于全国各地城市的顽疾。”东营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与多年来形成的经营习惯有关系,也与之前相关的治理举措不系统有关。

  不仅是执法部门在行动,市民也主动在举报露天烧烤。东营区城管局出具了一份数据,2012至2017年3月底,东营区城管局共受理烧烤油烟投诉1247起,平均每年受理249起。可见,烧烤油烟给市民带来的困扰着实不小。

  2016年,山东省出台的《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行动计划 (2016-2017年)》中,明确提出了,2017年底,山东省城市建成区内禁止露天烧烤。早在2015年,东营中心城区就开始要求所有烧烤业户使用无烟烧烤炉。2016年,东营中心城区70%以上烧烤店安装了无烟烧烤炉。

  2017年,为有效解决烧烤油烟污染问题,4月11日,东营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中心城禁止露天烧烤等有关事项的通告》,“可以说,这个文件明确了烧烤不能露天经营,对烧烤业态来说,从室外转向室内,已经成为必然和必须。”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东营区在3月中旬就对辖区内烧烤店进行摸排统计,下发了《关于加强对餐饮、烧烤经营场所规范管理的通知》,截至目前,已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2000余份。

  ◆相关链接:

  露天烧烤污染到底有多大?

  曾有环保组织在北京进行调查得到的数据为,从点火到开炉15分钟,距烤炉1米处PM2.5为324微克/立方米。一小时后,PM2.5浓度飙升达到了4409微克/立方米,是未点火之前的900倍。按国家24小时的平均浓度标准,超标58倍。

  ◆相关新闻:

  辛店街道整治烧烤“网络化”

  烧烤摊主建立微信群

  为了做到人性化执法,为烧烤业户做好服务,东营区城管局执法中队也创新了各种各样的管理方式,引导经营者合理合法经营,鼓励经营者使用无烟燃料,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辛店执法中队建立烧烤业户微信群,及时收集传达信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辛店中队负责人介绍,中队重点对淄博路、西四路、云门山路等主要道路进行了摸底排查,对定点、流动露天烧烤的经营户人员、场地、规模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建立管理台账。目前,已对辖区50多家经营户进行了登记管理。之后再适时组织露天烧烤经营业户座谈会、与业户建立烧烤微信群、事先多次派出执法人员向当事人宣讲法律法规,签订承诺书,下达整改通知等方式,教育动员当事人自行整改。

  “通过微信群,把辖区内的烧烤经营业户集中起来,发现问题,直接在群内通知相关业户。新的政策要求,也是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内通知。大家有什么诉求,也可以提出来。众目睽睽之下,个别业户也就没法提出无理要求了。”辛店中队负责人表示,此举有效解决了烧烤业主互相攀比、与执法人员打游击的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对严重油烟污染的业户,执法部门一律下达书面的整改通知,进行停业整顿,以油烟何时能达标排放为准重新开业。对拒不改正的业户,执法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暂扣烧烤炉,箱柜,桌椅以及部分烧烤工具,消除了露天烧烤带来的违法违规现象。此外,中队专门建立了夜间烧烤巡查队伍,对露天烧烤“全天候监管”。

  好经验:

  广饶烧烤经营要“年审”

  自去年冬天开始至今年春天,广饶县城管执法局对县城内所有的烧烤摊点再次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排查工作不留死角,建立了名录,进行了登记造册,全面掌握城区露天烧烤情况,共排查42户,同时建立了烧烤业户一年一审制度。

  执法部门要求从事烧烤的业户于每年3月底前持相关资料办理有关手续,规定未经城管执法部门批准的烧烤业户不得从事烧烤经营,未经核准擅自从事烧烤的业户一律依法取缔。

  同时,执法部门要求从事烧烤的经营业户在划定区域内使用无烟烧烤炉具入室经营。在划定的经营区域内准许按规定入室经营,提倡进入农家院经营;烧烤业户必须在规定的时段内经营,同时不得存在以任何形式破坏公共绿化、制造噪音等不文明行为。

  自4月6日开始截止到目前,广饶县城管执法局共规范治理烧烤摊点36户,其中更换环保无烟烧烤炉具32户,并依法对17个灯箱广告、4台传统烧烤炉具进行了暂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