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文明风 汇聚正能量“最美东营人”志愿服务品牌深入人心

2017-06-09 14:1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6月9日讯(通讯员 姚立成)“黄河落尽走东海,万里写入襟怀间”。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逶迤九曲气概昂扬,孕育了美丽富饶的黄河三角洲。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市的中心城区—东营区就坐落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3月31日,志愿服务机构成立暨“最美东营人品牌”发布

  

  

  全国文明城市是东营区城市实力和文明程度的综合体现。如今,东营区城市文明水平逐步提升,市民生活和谐幸福。在东营区,城市环境更优、公民素质更高、城市管理更规范,文明城市建设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楼院、文明家庭……一个个文明细胞不断激活争创文明的热潮;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一个个荣誉称号,奠定了这座城市的文明基石。

  

  

  东营商贸园党员志愿服务岗启用

  而志愿服务精神,为这座城市的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2016年,东营区将志愿服务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社区化、常态化。在东营区八次党代会上,又将2017年确定为志愿服务“全面推进年”,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志愿服务工作热潮。

  

  牛庄镇孺子牛志愿服务品牌揭牌仪式

  

  区府办志愿服务队开展行走东营区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源自社会所需、群众所盼。东营区是我市的中心城区,建区30多年来,经济社会持续高速发展,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东营区提出加快建设“美丽东营区”的奋斗目标,为中心城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加快建设“美丽东营区”,需要千千万万“美丽东营人”的努力和支撑,开展志愿服务正是塑造“美丽东营人”最有效的载体。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引领广大群众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逐步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建立起更加融洽的社会关系,不断增强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和满意度。现阶段开展志愿服务,既是提高全区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更是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快建设“美丽东营区”的具体行动。同时,2016以来,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巩固和深化成果,东营区大力倡树“党建统领、党员先行”,明确提出“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志愿服务组织、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名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奉献自己、服务他人,这既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高度统一,又与“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的内在要求相互契合,充分体现出党员先锋在时代发展中引领作用。

  

  区领导为岗亭启用揭牌

  

  区领导在品牌发布会上致辞

  

  全国志愿服务专家张祖平教授来东营区授课

  志愿服务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日益健全。相对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来讲,我市志愿服务起步较晚,尤其是作为县区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更显得愈加基础薄弱。但东营区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模式,积极学习、探索、培训,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构建起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东营区明确提出了以推进“党、群、专”三个方面为重点,构建各方联动、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思路。成立了区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保障、培育推进、党员先锋等三个工作组,负责志愿服务顶层设计和全面推进。随着工作开展的不断深入,为适应新形势、新需求,积极筹备并相继成立了区志愿服务管理中心、区志愿服务总会、区志愿服务宣传联盟,逐步构筑起全区分级指导、分类管理、统分有序的组织体系。在阵地建设方面,各镇街按照“七有”标准,全部设立镇(街道)、社区(村居)志愿服务站,整合各类志愿组织进驻开展活动;团区委率先注册成立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打造了全省首家实体化阵地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同时,启用东营区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为实现全区志愿服务工作信息共享、管理发布提供了有力保障。

  

  燕乃敏书记定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在长途总长开展活动

  如今,东营区已在国家商标总局成功申报“最美东营人”志愿服务版权保护,本着打造传承百年志愿服务品牌的理念,深入推进制度建设、项目建设、专业服务、积分回馈、保险购买、资金保障等各项工作。同时,在“最美东营人”志愿服务品牌统领下,“暖心+”、“红星365”、“九二三”联盟、“芦花飞雪”、“暖阳先锋”、“孺子牛”“助美史口”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