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法律援助中心坚持“应援尽援” 助弱者维权

2017-06-26 10:2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近日,东营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接待了来访群众赵某,咨询关于行政诉讼的相关法律问题。援助中心律师王伟给予了解答。

  问:我是黄河口市场的一名蔬菜摊贩,今年四月初,我从蔬菜批发市场进了20捆芹菜,没有留下进货单据和发票,被东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样检测为农药残留不合格,下达了《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罚款5000元。请问我能提起行政诉讼吗?

  律师解答:不能。上述的两个文件你只有进行陈述和申辩,并申请听证的权力。只有在行政机关下达最终的处罚决定书后,你才能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并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不能停止行政处罚的执行。

  问:我提起诉讼的时候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吗?

  律师解答:申请法律援助需要开具个人经济困难证明,提供案件事实存在的基本证据,并且该案件由东营区人民法院立案管辖。

  在此,东营区法律援助中心王伟律师提醒广大小商品经营市民,进货时请保留必要的进货单据和发票,以便因产品质量不合格引发法律纠纷时,减轻或免除自己的责任。在诉讼过程中,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工作是关爱弱势群体的“民心工程”,近年来,东营区司法局不断加强和改进法律援助工作,坚持“应援尽援”的指导方针,扩大法律援助覆盖范围,为受援当事人提供及时、到位、高效、快捷、优质的法律援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