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社区基本情况介绍

2017-11-01 15:3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东城街道辽河社区成立于2009年8月,辖区面积2.81平方公里,常住居民4049户,14000余人,辖区企事业单位78个。辽河社区党委下设3个居民区党支部,1个老干部党支部,直管党员131名,在职党员报道114名。

  在社区治理服务中,辽河社区努力构建“党委领导、社区负责、社会协同、志愿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创建宜居美辽河服务品牌。

  

  社区党委坚持把党员干部素质提升作为基础工作,纳入党建规划,对党员进行“订餐式”培训,在“党员论坛”的基础上增设“党员创业论坛”,为辖区内有创业需求的党员提供交流平台,做到了缺什么补什么。在党员教育管理中,用典型教育引导身边人,注重发扬优秀老党员优势,定期邀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开坛授课,结合他们自身经历和切身感受,用生动的语言和真实案例诠释共产党员的精神和本色。

  

  辽河辖区内事业单位达78个,依托丰富的共驻共建资源,社区党委不断密切与驻区单位双向联系,成立大党委,吸纳七个市直单位成员为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建立议事协商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议事协商会,研究部署社区共建活动,目前114名党员到社区亮明身份,与社区签定志愿服务协议,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为改变居民毁坏绿地、乱栽乱种这一现象,为居民营造整洁、舒适的小区环境,党委联合市气象局、武警支队、市外经贸局等单位,与网格员、楼长、党员及热心居民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对绿化带内乱植乱种进行清理、补植,开辟出木槿园、果香园、香椿园、鸢尾兰花圃等特色园区,成为了志愿活动的美丽阵地。

  

  辽河社区所辖均为老旧小区,小区内路面破损严重,给居民的出行带来极大困扰。我们通过共驻共建的方式,发挥单位优势,修复了600多平米的柏油路面,更换了排污管道,有效调动起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提高了党委服务能力。

  辽河社区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根据居民需求,打造了“宜居美辽河五彩志愿服务队”,按照服务内容划分为:“红色驿站党员行”、“橙色服务暖夕阳”、“蓝色课堂快乐学”、“绿色疏导家庭和”、“紫色技能靓起来”五项分项目,以实现服务精细化,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开展了“让爱苏醒 志愿同行”系列活动,包括“迎春送福”写春联、“畅游植物园,欢乐母亲节”、“粽叶飘香过端午”等32次活动,其中点亮“小桔灯”、书香伴我成长等已成为社区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参与人员达800人次,有效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

  

  为打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辽河社区加强综合治理,成立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建有平安综治中心,开展小区日常监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毒品康复等工作。辽河辖区共划分15个网格,配备15名网格长,聘请101名楼长,设立了人民调解室,建立居民志愿者调解队,共有调解员20人,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42起。做到矛盾隐患早宣传、早发现、早处置。

  

  辽河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市级“平安单位”、“创业型社区”等荣誉称号。

  在今后的工作中,辽河社区党委将以党的十九大为契机,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扎实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进社区治理更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