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建成全省首个大型综合性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基地

2018-07-09 15:4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7月9日讯(记者 王路瀚 通讯员 苏洋)为提高我区监管人员和食品行业从业人员整体水平,东营区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为契机,着眼于为区域服务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新支撑,依托东营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育资源优势,以政校合作、资源共享、基地共建为原则,创建了全省首个大型综合性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基地——东营黄河三角洲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基地。

  设施配备完善——设置5大功能展区。分别是食安大讲堂、食品安全文化长廊、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食品药品科普宣传展厅及食品操作实训室。食安大讲堂作为授课第一阵地,高标准打造、高规格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流培训团队、一流教培基地,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承担定期对学校厨房所用食材快检、对在校生开展快检实验教学、对市民开放日的参观群众进行快检知识科普的教培一体化任务。目前,已配备多功能食品综合分析仪、农药残毒快速检测仪等共计20种快检及相关设施设备,可对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中可能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非法添加成分以及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项目进行快速检测和筛查,是食品药品安全监控的有效手段。食品药品科普展厅分为食品科普展柜、药品科普展柜、标本科普展柜3部分,共计272个品种,供学员辨识和市民开放日进行科普宣传。

  师资力量充实——建立高质量专家资源库。基地以学校品牌专业为支撑,不断充实丰富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内容,印制统一的食品安全培训课件汇编,由省、市、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精干力量、各社会层面的优秀专家人才、学校聘请的专业教师队伍联合组建专家教培团队,建立高质量专家资源库。目前,专家讲师团共有成员100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高级讲师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15人,中级职称的17人;博士学历的专家2人,硕士学历的17人。

  三大功能突出——保障培训有效运转。强化源头教育。教育培训基地紧紧围绕做好食品专业人才输出源头的教育,在教学计划中增设专门食品安全课程,对6500多名全日制在校学生进行岗前各业态全覆盖的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培育面向全国具有食品安全知识的食品专业从业人员。开展职业培训。对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及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对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及协管员进行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定期组织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及应急处置演练培训,目前,已对1200余人进行了食品安全教育培训。组织科普宣传。增设市民开放日,展示真假食品药品,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开设科普讲堂,深入社区、村居、校园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开展品牌宣传,依托原“百姓厨神”演播大厅,组织展示会,加强对名优食品品牌推介会;组织“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宣传”的社会共治格局。

  食品安全问题重在源头预防、源头把控,学校代表学识和传承,建设政校合作的教育培训基地是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机制,让更多社会组织、团体、未来食品行业从业人员融入食品共治环境中的有益尝试和有效联合,今后,我们将以完善基地建设为依托,助力保障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