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街道:做好湿地生态“大文章” 走好乡村振兴特色路

2018-09-14 17:5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周新峰

  大众网东营9月14日讯(通讯员 周新峰) “胜利街道孙家湿地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目前正处于建设一期,已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了道路、生态水系、游船码头、生态农家院,改良了盐碱地200亩,在水系中投放了2000公斤的鱼苗。现正在开工建设的项目有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排雨排污系统、给水给电系统、生态自然资源保护系统,正筹备建设的项目有600亩油菜花田、儿童水上乐园、酵素展示车间等。”在项目建设现场,孙家村党支部书记崔惠恩介绍说。

  胜利街道孙家湿地田园综合体项目距离东营市政府、东营区政府驻地、垦利区政府均只有15分钟车程,向东距飞机场15公里,东至东二路,西至华山路,北至德州路,南侧距离潍坊路直线距离1500米,位于东营市白鹭湿地规划核心位置。

  2015年,孙家村全面完成土地确权流转。近年来,发挥交通便利、有着天然的湿地资源、5000余只白鹭聚集栖息于此、具备莲藕水稻产业的优势和基础,有效保护周边宝贵湿地资源和生态环境,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等产业为一体的东营特色田园综合体。该项目规划总面积5500余亩,建设年限从2018年至2023年,实施三步走战略。

  第一阶段(2018年—2019年):以“四宝”等当地元素打造“情景旅游”。规划建设游客接待中心,打造湿地人家及四季民宿,种植油菜花及其他各色花卉,建设观鸟台、射蒲基地、儿童游乐园、酵素农园、环保工坊,建设水上乐园、八卦种植区,连通水系,形成水系观光、游船观光等旅游项目。

  第二阶段(2020年—2021年):以生态有机果园、菜园、有机肥加工为建设主线,推广酵素农业,打造现代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实现城郊农业由单一生产型向服务型、旅游型、休闲型、教育型和文化娱乐型的转变,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项目区农户发展休闲农业度假村。

  第三阶段(2022年—2023年):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等产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幸福公社、民宿集群和营地、新型幼儿园、吕剧园、民俗文化园,聚集来创业、就业、生活、养老的新村民,吸引观光、体验、休闲、度假的游客群体。与城市租赁住房需求对接,形成政府、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以及城市消费者“四赢”局面。

  该项目建成后,集聚产业和居住功能, 形成民宿经济、新型农业经济、农村旅游经济、农民文化产业等新经济业态,将成为胜利街道城郊村乡村振兴的新支点和新引擎,为附近村庄提供样本复制,建成生态湿地“一线五村”,让附近村民充分参与和受益。同时孙家湿地田园综合体项目将成为东城、西城、垦利区三点之间作用非凡的生态绿肺,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提高城市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有着极大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