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街道:创建美丽小区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18-12-06 17:1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周新峰 康生梅

  大众网东营12月6日讯 (通讯员 周新峰 康生梅)“随着街道‘美丽小区’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新胜社区新胜家园小区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陆续做到‘六无’,无年久失修基础设施、无坑洼路面、无私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卫生死角、无乱贴乱画。”在今年胜利街道第四季度“美丽小区”评选打分现场,新胜社区党委书记王通介绍说。

  “现在楼道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小区里健身器材配备齐全,还种植了许多花草树木,走出家门遛弯散步就像逛公园一样舒服。”新胜家园小区居民耿阿姨笑呵呵地说。

  新胜家园小区由新老两个居民区组成,共有469户居民,常住人口1500人。2015年以来,新胜社区借助“美丽小区”创建东风,建立“邻里相见互招手、团结互相伸援手、文化娱乐多面手、美丽小区齐动手、化解纠纷同携手、安全防范共联手、多方联动来牵手”的“七手”共建机制,推动小区变身“洁绿美”,小区环境日益改善,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居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越来越多的人争当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

  胜利街道辖6个城市社区,有40个居委会、36家物业服务企业。该街道以标准化为突破口,构建金字塔式网格管理体系,划分出227个网格,配备191名网格长。2015年开始,胜利街道开展“美丽小区”评选活动,每年拿出30余万元,对评选出的美丽小区进行奖励,创建活动的具体指标分为基本指标和特色指标,分别占80分和20分的分值。基本指标反映创建“美丽小区”的基本情况,涉及环境优美、秩序良好、规范有序、服务便利、风气健康等5个考评项目,特色指标反映创建“美丽小区”工作特色和亮点。

  近年来,胜利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持续推进“美丽小区”建设,探索形成“美丽小区”创建长效机制。建立网格长长效管理队伍,将工作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岗,使“美丽小区”创建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广泛发动社区居民、在职党员、志愿者和保洁员,引导居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楼道美、道路美、绿化美、服务美、人文美”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全员参与常态化创建的浓厚氛围;建立巡查监督机制,结合日常维护与巡查督促、分点清扫与集中整治,网格长对小区内的环境卫生、车辆停放、安全隐患等情况进行常态化巡查,提升网格化管理效能。

  “美丽东营区”建设号角吹响以来,胜利街道把“美丽小区、美丽庭院、美丽楼道、‘胜利之美’、孙家湿地”等“五朵金花”建设工作作为开展“美丽街道”主题创建活动的重要抓手、事关城区形象及群众生活的民生工程,对辖区6个城市社区、53个入住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彻底改善了社区面貌和居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多的人在社区这个大家庭感受到了温暖和快乐,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