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有为 履职尽责---记胜利街道胜景社区网格长陈艳芳

2019-01-14 16:3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月14日讯 有这样一个人,总是奔波在居民小区中,早出晚归、不知疲倦为小区的居民排忧解难,谁家遇到难事,总会看到她的身影;面对居民生活中的疑惑,她耐心解答,她放弃午休、假期深入社区工作中,为加强辖区网格化管理建设奉献着光和热,她就是胜利街道胜景社区瑞香苑居委会主任、网格长陈艳芳。

  自2014年担任网格长以来,陈艳芳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将满腔的热情与关爱奉献给社区居民,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受到了群众的好评。2017年度被评为东营区“最美网格长”,2018年度又被评为“非常优秀网格长”。作为一名网格长,她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时刻抱着一颗发现问题的责任心,把网格内发生的每一件事当作份内的事来对待,尽全力去解决。在为居民群众解决的一些琐碎小事上体现着她的为民情怀,在为居民办理油盐酱醋茶的每件小事中是她舍小家、顾大家,时刻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高尚品德。

  尽责为民 当好为民服务员

  网格长虽不是官职,没有什么公权力,但责任重大。陈艳芳负责瑞香苑、新邦名郡小区两个网格,辖区内有12栋居民楼,总户数840 户,人口 2500余人,网格内人员流动性大,民生问题突出,网格管理难度大。为了摸清网格内人口的基本信息,她经常利用中午、晚上业余时间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家庭成员情况及服务需求,从陌生到熟悉,从冷漠到热情,通过和居民的零距离接触,谈心交流,掌握了网格基本信息,做到了“提楼知户、提户知人、提人知情”,做到了安全隐患、矛盾纠纷、困难群体等底数清、情况明,真正深入到为民服务中去,当好群众服务员。

  关爱帮扶、温暖重点服务人群是网格长的一项重要职责。无论平时工作多忙,不定期走访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成为陈艳芳工作的常态。对辖区的空巢老人经常上门看望,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在瑞香苑,朱大爷和王阿姨老俩口80岁了,血压高、心脏不好,孩子都在外地工作,生活存在诸多的不便,陈艳芳经常上门帮助买药买菜,帮助解决一些力多能及的事情,让老俩口备受感动。陈艳芳说作为网格长,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些老人照顾好,让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年生活更幸福。

  尽责履职 做好网格安全员

  在网格管理工作中,重要的不是发现问题,而是如何把问题解决掉。从成为网格长的那一天起,义不容辞为居民做好服务就成为陈艳芳的职责。她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巡查所负责的网格,她把安全排查、环境保护,当成头等大事,谁家私拉乱扯电线,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查看小区环境卫生状况,垃圾是否日铲日清;查看是否有无证无照经营及违章搭建,哪有非法加油等等,通过这样的巡查,每天都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现场拍照、劝说、上报,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做。在居民的配合下,营造了稳定的社区环境。

  她负责的新邦名郡网格辖区中,空置房源多,大多是简陋的板房,人员繁杂带来了群租、居改非、环境脏乱差等辖区管理“顽症”,安全隐患大,但陈艳芳凭借着自己年轻肯拼的干劲儿,跑前跑后多方做工作,把问题一一解决。去年八月份的一天,天下大雨,她顶风冒雨坚守巡查第一线,道路上的雨水越聚越多,巡查中发现危险区域板房内有两位老人居住,经她耐心劝导转移安全区域,避免了安全隐患。

  “小网格”托起志愿服务“大舞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个人的力量总是不够,众人拾柴火焰高。她努力整合网格资源,依靠楼栋长、老党员、热心居民组织成立了“爱连万家”志愿服务分队,积极开展环保、便民、文明、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小网格”托起志愿服务“大舞台”,辖区内志愿服务搞得有声有色,几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文明引导、捐资助学、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活动108次。涓涓细流汇合成爱的汪洋,2018年8月底,陈艳芳多方协调在辖区组织开展了“爱在金秋 捐资助学”活动,为辖区6名家庭困难学生送上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将来成为栋梁之才,同时也让辖区困难家庭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服务无止境,几年来的志愿服务、网格工作,让辖区内的居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陈艳芳的热心肠,现在陈艳芳负责的两个网格正在向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奋进,努力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切实做到“服务于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网格长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作为社区网格长,陈艳芳深知只有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把居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理,群众才拿你当作贴心人,网格长只是为民服务的代名词。平凡的工作成就不平凡的业绩,我们有理由相信,陈艳芳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定会坚定信心,认真履行职责,一如既往脚踏实地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为推进社区和谐建设步伐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