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宏社区公益创投为社会治理添加新动力

2019-03-22 14:3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3月22日讯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与治理创新能力,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的需求,胜宏社区第二届公益创投已经拉开帷幕,来自社区和居委会的41个公益创投项目已经进行了申报。

  自2018年以来,公益创投活动在胜宏社区落地生根并蓬勃发展,为群众提供定制服务的同时,也带动了志愿者领袖的队伍发展壮大。公益创投项目,主要提供社会救助、老年人服务、残疾人服务、青少年服务等五大类服务,着力解决独居老人、社区弱势家庭、困难家庭学生、下岗贫困职工等特定人群遇到的社会问题,服务精准度较高。

  目前,41个公益创投项目已经经过了初步的项目评估,项目申请人从项目背景、服务群体、项目进程、财务支出、项目成效等方面作了陈述汇报。公益创投项目的开展,推动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培育公益项目,拓展社区服务内涵。通过开展创投活动,发现和整合广大居民迫切需要公益服务项目,有效满足辖区居民需求。着力解决因工作冲突产生的“闲了做,忙了停”的服务局限,真正实现服务“项目化管理”,逐步拓展项目服务的半径和内涵,不断提升广大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二是扶持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通过社区服务创投项目实施,鼓励更多的社区社会组织与居民志愿者领袖主动去发现社区居民的需求,参与公益性服务,使社会组织的团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锻炼,最终达到培育发展具有创新能力的优秀社会组织,有效满足和解决社区服务需求“双赢”的目的。三是搭建实践平台,深化“四社联动”机制。通过社区服务创投项目将专业社工与公益创投项目有机联系起来,以服务社区群众,满足居民需求为目的,充分发挥社区的统筹整合、平台载体作用,社工的专业服务、助人自助作用,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进一步丰富“四社联动”工作机制的内涵。

  公益创投项目主要包括:胜宏社区格林星城居委会提交的“一路走来”党建项目。通过走访辖区176名在职党员,42名支部直管党员,以询问、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党员分类。每名党员形成书面材料、以采访微视频,亮相牌等形式展现在党建活动室,搭建党员互助、交流、共享的平台。

  胜宏社区惠安小区居委会提交的“爱心发屋”关爱老年人项目。为辖区行动不便、出门不易的老年人提供便利,使服务做到居民的心坎上,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胜宏社区惠园小区居委会提交的“笔墨飘香”书画邻里情公益服务项目。针对辖区书画爱好者,为他们提供一个沟通学习的平台,通过书画,丰富业余生活,为老年人营造一个修身养性的场所。

  胜宏社区胜宏景苑居委会提交的“周末快乐读书会”青少年服务项目。丰富社区青少年的文化生活,增强青少年课外阅读的积极性,是他们在读书活动中广交良师益友,陶冶情操,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胜宏社区工作站提交的“花样面点”公益服务项目。提高辖区广大妇女的职业技能,扩展女性就业空间,拓宽家庭收入渠道。

  胜宏社区工作站提交的“点亮心灯”救助帮困服务项目。邀请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帮助由于贫困、疾病、残疾等问题压抑,导致心理上出现问题的居民,使他们克服心理苦难,阳光积极的面对生活。

  胜宏社区将以此次公益创投为契机,根据辖区居民实际需求开展不同层次、多元化的公益创投项目,不断提升社区为民服务能力,让社区服务更加贴心、暖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