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平新房没花一分钱!东营区黄河南展区群众告别穷窝窝迁新居

2019-09-06 10:0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贾瑞君 李广寅 李玲 纪琳辉

  8月17日上午,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麻二村的刘锡海正忙着给刚分到手的新房子安装木门。“好不容易住上新房,这次我买的门全都是品牌实木的。”刘锡海边说,边用手抚摸着倚在墙边的木门,眼睛里露出了期待的神情。

  刘锡海一家分到的是龙居社区120平方米的房子,外带一个一楼车库,正好能停放之前买的小轿车。他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在房台村住了几十年,最令一家人犯愁的就是出行。“路不畅通,去城里总要比别村工友早起大半个小时才行。现在好了,折合老房子之后,一分没拿就住进了新家,出门方便不说,比南展区住得也舒服了。”刘锡海笑着说。

  从刘锡海家出来,站在龙居社区小区里,漂亮的小楼房错落有致,宽敞的休闲广场上绿草如茵,居民你来我往忙着搬家装修,一派热闹景象。4天时间里,龙居镇6个村1402户黄河南展区农民群众陆续领到了新房钥匙。

  刘锡海在麻二村的老家属于黄河南展区,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为解决黄河下游河道防凌防汛问题、保护胜利油田,经批准兴建的防凌防洪蓄滞区。受自然条件制约,群众生产条件、居住条件差,产业发展缓慢,基础设施落后等一系列问题逐渐显现,导致展区已成为全市最贫困落后的地区。数据显示,2011年,展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较全市平均水平低20多个百分点。

  “没有政府的支持,再有个十年也不一定能走出那个穷窝窝。”提及这次搬迁,刘锡海很是激动。

  2013年,东营市委、市政府为解决遗留问题和统筹区域发展,决定实施黄河南展区搬迁改造工程。龙居镇黄河南展区搬迁改造工程概算总投资14.4亿元,分三期规划建设龙居社区6个居民小区,住宅楼4340套。目前,龙居社区一期、二期均已搬迁入住,三期工程也将在年底开工建设。

  村民进社区、住楼房后,如何充分保障居民日常生活是安居的关键之一。为此龙居镇持续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在龙居社区东侧新建成的九年一贯制龙居镇中心学校即将在秋季迎来第一批学生;不远处,新建成的卫生院病房楼也已经封顶。此外,以龙居商业街为中心,辐射形成的商业聚集区发展态势已经形成,为周边群众带来餐饮、购物、维修等各类服务。

  搬离南展区并不意味着丢掉南展区。“立足区域特色资源优势,我们充分利用展区闲置土地,正积极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培育壮大展区经济实体,帮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龙居镇党委书记周玲介绍,当前该镇在黄河南展区内利丰温泉旅游度假村、桃花岛景区等乡村旅游项目的基础上,先后引进中科院耐盐碱植物繁育基地、天芮花卉苗木、仓实农业科技等现代农业项目,培育发展了王家蜜桃、大孙甜瓜、三里香梨等特色农业品牌。

  不仅如此,龙居镇还积极盘活搬迁后闲置房台院落资源,培育和扶持休闲康养产业,董王村龙居人家黄河民宿、林家村桑蚕民宿、小麻湾晚晴康养小镇等项目先后落户黄河南展区,丰富了龙居旅游的功能模块,为展区经济和龙居生态旅游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记者 贾瑞君 李广寅 通讯员 李玲 纪琳辉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