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店街道:小小邻里宴 浓浓邻里情

2019-09-10 16:17:00 来源: 东营区政务 作者:

  凉拌黄瓜、辣炒兔肉、酸菜鱼……近日,辛店街道福兴社区阳光家园小区“邻里宴”上,100余名邻里居民各自备菜,大家围坐在一起,自助用餐,互话家常,品尝彼此厨艺,做做小游戏,以中国人特有的家宴形式拉近彼此的距离,体味久违的温馨。

  近两年,“邻里宴”在辛店街道各社区流行起来,深受广大居民朋友的欢迎,传统的饮食文化,居民自编自演的小节目,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增加了邻里间的情感交流。

  居民齐张罗邻里喜事多

 

  “这是咱社区居民的喜事,社区邻里宴,让居民吃出一家亲!”在明珠社区工商局小区,社区书记陈小龙指了指桌椅,“一会儿要开邻里宴,每家端俩拿手好菜,邻居们聚到一块儿,喝茶、品菜、看节目。”居民孙丽端着自己亲手烧的红烧鱼,来到现场,不等桌子摆好,她连忙招呼邻居:“各位邻里,今天我为大家做了最拿手的红烧鱼,今天早上在水产市场买的,现杀的,很新鲜,等会人人都要尝一口哦。”其他邻居也纷纷端出大盘鸡、酸菜鱼等,并附和道:“来来来,大家也来尝尝我做的菜!”

 

  社区志愿者也加入到邻里宴中,担当起了传菜员,一盘盘鲜美的菜肴惹得他们直咽口水。不到半个小时,每张桌子上摆满了各色各味的佳肴,全是居民们自家的手艺。 

 

  邻里如一家共筑和谐梦

  在福兴社区辛鸿家园的邻里宴上,小家合成大家,小爱汇成大爱。

 

  “大家在一起品美食,说说笑笑的,就像过节一样!”居民李海燕说:“以前在农村的时候,吃饭时都端着饭碗去串门,你家做了红烧鱼端给我家,我家做了红烧肉端给你家。现在虽然生活条件好了,可邻里之间距离却越来越远了。这次活动挺好,让我终生难忘!”社区书记胡晓敏说:“都说远亲不如近邻,通过活动能让大家相互交流,邻里之间相知相助,也让社区更有凝聚力。这次活动就是打破水泥高墙带给居民的距离感,拉近邻里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邻里互动、和睦相处的传统美德,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共话家常事共叙邻里情

  “钟大姐,为了邻里和谐,您东家劝、西家说,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我们大家敬您一杯。”在明珠社区教育小区曾经闹过小矛盾而今和好的几家居民,举着杯簇拥到钟丽芳周围。

  “希望这样的活动每年多举行几次,让俺既饱了口福,又暖了心窝。大家都住在一个社区就是缘分,就是一家人,以后我们要常联系。”居民谢金莲阿姨话音未落,满桌点赞,“可不是,现在都住楼房,邻里就有些生分了,邻里宴让社区充满了热呼气儿。”另一位居民接过话茬儿。邻里们由相识到相知,由相疏到相助,密切了邻里关系,社区居民为开展这样的活动纷纷叫好。

 

  台上,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歌舞正兴;台下,邻居们推杯换盏谈兴正浓。一盘盘菜,一杯杯甜酒,冲破了钢筋水泥墙的阻隔,社区里的邻里宴,溢出浓浓的幸福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