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胜园街道:坚定“移”心 倡导农村新风俗

2020-03-24 17:35: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蔡凯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24日讯(记者 唐梦琳 通讯员 蔡凯丽)“清明马上就要到了,疫情还没过去,我们就想借机宣传‘网上祭扫’,并推行殡葬改革,在各个村居树立厚养薄葬、节地生态安葬新风俗,倡导大家过一个绿色祭奠的清明节。”胜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尚国庆说。

  为破除农村陈规陋习,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胜园街道向辖区村民发出“喜事廉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倡议,并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坚决推行殡葬改革深化移风易俗。3月23日,胜园街道再次开展了主题为“推行殡葬改革,深化移风易俗”的宣传工作。

  胜园街道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车、微信公众号、各村居微信群、各村居广播喇叭、村务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全面宣传移风易俗的规章制度,并印制倡议书5000份,联系网格员分发入户入企。同时在各村居、社区及主要干道、公共场所悬挂有关移风易俗内容的公益广告牌及横幅30余条,普及深化殡葬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现阶段,胜园街道早已实现丧葬火化率100%,丧事24小时内完成,15个村居、社区都相继成立了5--9人的红白理事会,全力协助辖区内居民操办丧事喜事。为此,部分村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对24小时内完成丧事简办的家庭予以1000——2000元不等的补助,鼓励群众深化移风易俗、推行殡葬改革。
  魂归生态,落叶归根。倡导生态安葬不仅是为了让骨灰归于自然,与绿树花草相伴,更是为了倡导群众践行生态、环保、节地安葬的理念。近年来,胜园街道不断致力于发展绿色生态墓葬设施,对各个村居社区公墓进行绿化、改造,逐步转变村民丧葬观念,推行深埋不留坟头、卧碑安葬的方式,减少墓地占地面积和资源损耗。

  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村民对生态殡葬必然有一个接受过程。我们要持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普及相关殡葬改革政策要求及科学知识,让节地生态安葬理念渐入人心。”胜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尚国庆介绍,“下一步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引领作用,带头实行遗体火化、生态安葬,并加强对直系亲属丧事活动的引导教育,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认真遵守执行殡葬法规是我们每个居民应尽的义务,给子孙后代留一片绿水净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胜园街道号召所有人从自身做起,既要当移风易俗“实践者”,更要当好“宣传员”。坚定“移”心,倡导农村新风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