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牛庄镇:一针一线织出幸福新生活

2020-03-26 10:09:13 来源: 东营区政务 作者:

  3月24日一早,东营区牛庄镇陈庄社区巾帼创业基地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在电动缝纫机“哒哒哒”的声音中十几名工人正赶制最新的公益品环保袋订单,裁剪、印花、锁边……一件件成品在她们手中缝制完成。“本来我们都以为受疫情影响,车间短时间内不能开放了,这可把我们愁坏了。现在,订单来了,在镇政府的帮助指导下,车间很快就开工了,防疫措施也非常规范,我们在这上班都很放心。”车间里手上正忙活的张俊芹告诉我们。

  连日来,牛庄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帮助条件成熟的企业、产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确保战“疫”、就业两不误。据了解,牛庄镇陈庄社区巾帼创业基地是东营区妇联与北京凤归巢公益基金会联合开展的“扶贫帮妇”项目,采取“基地+贫困户+农户”的模式,为基层妇女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并安置就业。

  张俊芹是陈庄社区村民,2016年丈夫突发脑梗全身瘫痪在床,给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普通家庭增加了巨大的压力。

  她一边需要在家照顾丈夫无法外出打工,一边还有正在上学的两个孩子和年迈的老人,低保户的补贴和家中的几亩地是这个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去年8月车间刚成立时镇上就在社区宣传这个就业项目,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去家里对我说可以直接培训上岗,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我本来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来参加的,没想到真就有了顾家、赚钱两不误的好去处。”作为在车间第一批上岗的“元老级”工人,自复工以来,张俊芹就一直忙个不停,心灵手巧的她平均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的工资,基本生活收入有了保障。因为是按件计工资,时间比较自由,她能腾出时间给家里人做饭,也不耽误照顾病人,生活紧张而充实,以前忧愁的脸上现在看到的是对生活满满的信心。

  车间负责人代妹景介绍,在创业基地上班的基本是社区和附近村庄的妇女,这里农户居住集中,但是离市区较远。长久以来,家中有老人、孩子需要照料的妇女和特殊贫困家庭只能以种地为主要收入来源。“创业基地的建成,为广大农村妇女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现在过来报名参加的妇女越来越多,我们也在积极培训安置中。”据了解,近年来牛庄镇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和巾帼帮扶工作,在扶贫项目上开拓工作思路,先后建立辛集、陈庄两处巾帼创业基地,解决了周边村庄三十余名农户及贫困户妇女的就业难题,增强项目“造血”功能托底精准扶贫,为更多贫困家庭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