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龙居镇:殡葬改革让故人“逝有所安”

2020-03-26 10:10:49 来源: 东营区政务 作者:

  “我们从昨天下午开始平整坟头,今天开始对墓地内部道路进行动工整修。”在东营区龙居镇小麻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磊刚吃完午饭就风风火火地投入村里的公墓整治工作中,“通过此次公益性公墓整治,我们不仅会规范安葬秩序,将立式墓碑统一改为卧碑,还会种植花木形成绿化围挡,使公墓既规整又美观。”

小麻湾村对墓地内部道路进行动工整修

小麻湾村组织机械平整旧公墓坟头

  日前,龙居镇包括小麻湾村在内的17处需改造提升的公墓已全面动工。“我们村一直以来都坚持火葬,有一片集中的墓地,但缺少长远规划,墓碑大小高矮不一。希望通过这次整修提升规范墓碑墓道,也能让殡葬和祭扫方式变得更加文明!”小麻湾村村民杨金峰谈起村里近日开展的殡葬改革工作,连连称赞。

《龙居镇移风易俗责任书》

  为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推进全镇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龙居镇于3月23日召开公益性公墓整治及建设工作会议,印发了《龙居镇公益性公墓整治及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我们成立了龙居镇殡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全镇55个行政村的公益性公墓或历史埋葬点进行整治提升。今年先期完成2处新建项目和17处改造提升。”龙居镇党委书记周玲介绍道。

打渔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带头签订责任书

  一份份红底黑字的责任书就是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庄严的“军令状”。在工作会议现场,龙居镇打渔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绪洲签下《龙居镇移风易俗责任书》,承诺党员干部带头革除陈规陋习。会后,广大镇村干部迅速行动,将《关于推行殡葬改革深化移俗告全镇人民的一封信》和明白纸发放到群众手中,把政策措施向村民讲清讲透,提升群众对殡葬改革的认同感。

林家村村委会主任林玉良向群众发放殡葬改革明白纸

  作为全镇计划新建的两处规范化村级公益性公墓之一,林家村这两天也正在进行公墓场地清理、苗木移植和坟头平整工作。据乡村振兴服务队驻村“第一书记”商瑞娟介绍,该村已经完成公墓图纸设计,下一步计划组织群众代表开展“阳光村务”村级事务“一事一议”全程纪实。公墓建成后,不仅将解决林家村及周边村新逝去人员的安葬问题,还将在公墓里探索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节地殡葬方式。

  存予方土,留予子孙。殡葬改革工作是龙居镇党委政府正努力答好并交由群众评判的民生答卷,通过基层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带头、村规民约自治、红白理事会监管、文明实践移风易俗等一系列举措,使文明殡葬观念入脑入心,让故人“逝有所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