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文汇街道:楼宇经济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03-27 19:21:5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杨雪元 都玉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27日讯(记者 张小倩 通讯员 杨雪元 都玉燕)近年来,东营区文汇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发展楼宇经济工作要求,积极破解土地资源制约,向空间要动能、要效益、要发展,按照闲置楼宇去存量,产业楼宇提档次,楼宇经济育产业,引大固强壮税源的工作思路,打造“三个平台”,大力发展“站立的产业园”,街道楼宇经济发展起势早、动能足,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

  打造以“1+2+N”为核心的楼宇经济信息管理平台。一个系统就是楼宇经济信息系统。通过这个系统,能够很好地向拟入驻商户展示楼宇特色及闲置情况,便于商户根据产业需求和办公面积选定需要的特色楼宇;两大平台是楼宇经济发展促进会和微信客户端交互平台。3月26日,文汇街道会同区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召开了文汇街道楼宇经济恳谈会,会上正式确定成立东营区楼宇经济发展促进会,并成立微信客户端交互平台。通过促进会这两个平台,楼宇经济产权方、物业方和拟入驻企业能够充分讨论,根据楼宇产业不同量身打造惠企政策,有效的避免了楼宇之间的招商竞争;N项管理服务功能包含信息采集、分析研判、产业分布、客商资源管理、优惠政策落实等功能。“互联网+楼宇经济”为未来文汇街道楼宇经济发展插上科技翅膀,数据共享、资源互通、工作联动将成为文汇街道楼宇经济“新常态”。

  打造以产业导向为主的特色楼宇产业平台。为有效解决文汇街道楼宇产业重复,低端竞争严重的问题,文汇街道打造楼宇经济之初就高起点布局,以传统的济南路商圈为主布局批零住餐楼宇经济带,重点盘活原利群购物广场、长安大厦底商部分、东营大酒店、友谊大厦、金辰富海广场等闲置资产。目前,原利群购物广场招商工作进展顺利,以婴幼妇孕产品销售为主的特色楼宇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洽谈阶段,有望近期签约。金辰富海广场项目招商进展顺利,斯维登酒店、东营市口腔医院、文化教育广场等项目均已签约,正在进行装修工程,不久即可入驻。以西二路两侧华纳大厦、金鼎大厦、福麒大厦、尧舜大厦为主布局中小企业总部经济带,目前以尧舜大厦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金鼎大厦为代表的教育培训产业园区招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有望近日正式签约。以华泰大厦、万通海欣大厦、大数据港南区北区等为主,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带,全力为入驻企业提供后续服务,引导信息产业、大数据产业企业入驻。目前,文汇街道正在与猪八戒网、深圳蓝马创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在街道范围内全盘布局特色产业发展。

  依托科教园区建设,打造文汇街道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带。全力配合科教园区建设,目前已联系青华科技园区、燕园科技园区等科技园区运营商,做好项目储备及运营团队管理储备,起势文汇街道科技产业布局。依托文汇街道北四村土地整理项目,打造文汇街道现代农业观光产业经济带,依托稻香荷韵生态园区建设、阳光水韵高品质鱼类养殖基地建设、都市桃源民宿村建设,打造文汇街道城北观光带,全面繁荣街道农业产业经济。

  打造以服务和管理主要内容的综合服务平台。文汇街道会同区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根据入驻楼宇产业情况,量身打造支持政策,减轻企业经营成本,放水养鱼。在区级配套政策的基础上,文汇街道量力而行,配套街道支持楼宇经济发展政策。在做好政策支持的同时,全力做好综合服务工作,在楼宇经济内务设立文汇街道楼宇经济综合服务处,联通高校和楼宇经济企业供需两端,切实解决企业人才问题。建立代办制度,把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职能引入到楼宇经济服务处,服务处人员接受委托,免费为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社保医保等相关业务。监督楼宇物业管理方全面做好入驻企业的物业服务工作,接受楼宇入驻企业对物业管理方的投诉,确保入驻企业工作安心、入驻顺心、服务到位、环境优良,为入驻企业发展提供优质广阔空间。

  文汇街道在楼宇经济打造方面不仅注重“量”的提升,更注重“质”的飞跃,提升楼宇“聚集度”,下大力气打造精品楼宇,引进优质企业,实现楼宇特色化、专业化发展,积极探索楼宇经济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楼宇经济从闲置量大的“包袱”变为发展特色经济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点燃了文汇街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