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整治人居环境 东营区龙居镇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2020-04-11 14:23:0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纪琳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11日讯(记者 唐梦琳 通讯员 纪琳辉)“我们村可一点不比城里差,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心情自然也好。”说起村里现在的人居环境,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朱家村村民朱小花倍感自豪,“大环境好了,大家的素质也高了,对门前屋后更爱护了,现在茶余饭后都谈论种什么花草更美观呢!”

朱家村打扫路边

  日前,在东营区开展的第三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中,朱家村获评“环境最美村居”。走进朱家村,一幅新农村美丽画卷铺展开来,宽广整洁的道路四通八达,修剪整齐的冬青郁郁葱葱,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漫步其中,心情愉悦。

大杨村进村主路

  龙居镇以朱家村为先进典型,推广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对接保洁公司增强农村保洁队伍力量,高质量推进卫生保洁和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加大机械清理资金投入力度,对河道沟渠展开清淤疏浚,对主要生产路压实绿化。加强督导调度,严格奖惩机制,由市政站牵头逐管区逐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导暗访。针对突出的“三堆”问题,创新工作方式,做好解释劝导。截至目前,龙居镇共出动人工1640余人次、机械130台次,清理三堆650余处、垃圾210余方、排水沟6500余米。

谢何村生产路

  道路是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大重点。在大杨村村口,压路机正在忙碌作业,进村主路新建工程已接近尾声,原先300米长的土路现如今已经大变样。“原来这个路晴天大车一过尘土飞扬,碰上雨雪天都出不去村,太不方便了。”谈到以前的老路,村民崔霞感慨道。东营区驻龙居乡村振兴服务队在前期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认真听取意见后,协调帮扶资金35万用于进村主路修建,5月1日前可正式投入使用。

广蒲沟清渠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以提升农村生产生活的便利性为出发点,找准痛点堵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群众居住舒适度和幸福感。”龙居镇市政站站长盖峰介绍道,“同时,环境整治不能只要‘面子’,不要‘里子’,要发挥产业的带动作用,以‘富’带‘美’,只有农业变强,农民变富,农村才能真正变美。”

  下一步,龙居镇将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农村特色产业,继续有重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让各村学有榜样,干有遵循。每周督导检查,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好的人居环境成为乡村振兴新的推动力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