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整治 | 东营区牛庄镇环境整治再提升,村美人和入画来

2020-04-14 16:21:07 来源: 东营区政务 作者:

  “真想不到,我们村也能变得像电视上的模范村那样既漂亮又整洁!”近日,来到牛庄镇前邵村,妇联主席邵玉兰一边清扫着自家大门前的街道,一边说了起来。今年六十多岁的邵玉兰是土生土长的前邵村人,在她的脑海里曾经还是个薄弱村的家乡现在已经成为了镇上的明星村。“现在走在村里的街上到处都是干净整洁的路面,每条路上都摆放好了垃圾桶,郁郁葱葱的绿化带里也都干干净净的,路两边墙上‘二十四节气’和‘庆丰收’为主题的文化墙是村里孩子们美术课上最喜欢画的,看看路边树上的海棠花、樱花都开的多么漂亮,咱村里的环境可是一点都不比城市里差!”

  村内破旧的泥房被拆除,道路清扫干净,设置柴火集中堆放处,村内干净整洁、清新明亮,邵玉兰眼中村庄的巨大改变主要得益于牛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将基层乡村的“一处美”发展为“处处美”,让群众主动加入到美丽家乡的建设中,引导培养群众的文明生活习惯是关键。“现在村里实施了旱厕改造、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家家户户的生活理念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现在街坊邻居们每周都定期清理自家门前的路面,家里的垃圾也都放在路边的垃圾桶里,走在村里看见垃圾也都主动捡起来,再也不是只管门里不管门外的过日子了,大家从心里喜欢上了干净整洁的家乡。”邵玉兰介绍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复杂且长期的工程,我们只靠政府、村级力量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为将这项民生工作扎实做好,我们镇上联合团区委共同开展筑美乡村行动,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参与引领乡村文明建设的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群众投身到家乡建设中,让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和建设者。”牛庄镇村镇建设服务站负责人李风祥说。据了解,牛庄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铁路、公路、河道“三线”环境整治以及巩固提升镇区、园区、农村社区“三区”人居环境。同时,聘请第三方每两周对镇域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将根据各村庄、社区实际居住和配套设施情况进行细化分类,评审中对各类别村居进行综合排名,根据排名情况进行奖惩。

  现阶段,牛庄镇42个村庄、7个社区纷纷掀起了全体动员、全员参与、村村出动的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推动农村呈现“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全新面貌,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文明乡村建设成为了这个生态宜居小镇的“新风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