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辛店街道:“帮妇助残”实现落地生根

2020-04-20 15:23:52 来源: 东营区政务 作者:

  “快点,要迟到了”来自东营区辛店街道西营社区的康香和王建秀正在去往辛店街道“帮妇助残培训班”的路上,活动8点正式进行,眼看只剩15分钟就要开始了,康香急忙催促同伴前行。康大姐的女儿正在上小学,平时在家带孩子,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但一直有积极就业的想法,这不,听说辛店街道在辛店社区举办免费的技能培训班,就急匆匆叫上同伴一起去学习。“这次培训班不收我们钱,还能教我们就业技能,学会了这个,我们在家带孩子的同时也能挣钱啦!”康大姐高兴的说。

  据悉,为帮助辖区残疾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助力广大妇女实现自身价值,辛店街道妇联专门邀请了来自龙居镇、史口镇的4名编织老师在辛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礼堂举办了“辛店社区女性素质提升手工编制课程培训”的帮妇助残活动,对报名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手把手教学。

  “老师,我的筐子这一面儿怎么就是定不好型呢?”一位正在用电烙铁进行编织第一步的学员神情焦急地向培训师询问,“你不要着急,慢慢先用手把布条按在已成型的框上,再用电烙铁把它们溶在一起。你现在刚开始练,还控制不好每一面布条的大小、长短,但孰能生巧,活动结束之后,你回家再多多练习,相信很快就能自己独立编织出框子。”培训老师讲解道。活动一开始,学员们就自动分好了组,每组配备一位培训老师,面对面教授收纳筐编制课程。“第一步烙是关键,收纳筐的型就是由这儿开始打造。”从烙、穿到编,老师分好步骤、手把手地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我们的话,大约七、八分钟能做一个成品,学员们学上半天功夫,最快的差不多一个小时就能成。”一位来自龙居镇的有六年编织经验的培训老师说道。

  短短一天的时间,来自辖区各村居社区的80多位妇女参加了此次培训,“老师讲的很细心,到了复杂的步骤,还给我们‘一对一’教学,相信只要我们多加练习,以后也能足不出户就有收入来源。”参加培训的王荣秀大姐说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培训班活动的开展,广大妇女们不仅增强了个人创业就业信心,还学到了实用的编织工艺技能。

  近年来,辛店街道妇联发扬“以弱带强、以残带健”精神,对建档立卡户中贫困妇女和残疾人家庭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运用入户讲解、村居喇叭广播、村居社区公告栏、村民、小区业主微信群多种方式宣传等多项措施,积极引导贫困妇女和残疾人家庭自主创业就业,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已在东营百华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帮妇助残双创园,依托创业港为辖区内妇女、残疾人或家属提供“上门培训、上门送活、上门收货”三上门服务,已安置残疾职工50余人。双创园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优秀基地、山东省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示范基地等称号。

  “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更多地发挥好妇联组织的服务作用,通过有效的措施为特殊群体多做实事,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就业创业、脱贫奔小康的队伍中来。”辛店街道妇联主席成艳丽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