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龙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春风化人“阅”享生活

2020-04-23 08:28:3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李玲 莫海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23日讯(记者 唐梦琳 通讯员 李玲 莫海燕)春光美如斯,正是读书时。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东营区龙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55个实践站开展了“世界读书日图书晒太阳”等系列活动,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让阅读更有“生机”

  一排排散发着馨香的图书整齐的摆放在农家书屋前的长桌上,作为“世界读书日图书晒太阳”体验活动之一的“自助便民现场借阅”活动也同步启动。“不管是从区图书馆借的书,还是从镇图书馆借的书都能咱们农家书屋还,不用来回跑了。”朱闫村文化管理员李玉红介绍道。

  据了解,龙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区、镇公共图书馆、有效盘活了农家书屋资源,实现了体系内各级图书资源共享和通借通还,城乡之间享受一样的公共图书资源服务。让广大民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文化带来的独特魅力。

  让阅读更合“口味”

  “以前种杞柳都是凭经验,自从村里有了书屋,有时间,便来这里坐坐,学到了很多科学种植的好点子、好思路。”正在农家书屋里查找农业技术资料的庄子村李长生兴奋地说。

  “针对农民群众的需求,将农业技术、文化教育、生活科技等方面的书籍选配到农家书屋,采取‘你选我购’的采配模式,让群众成为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的主角,让阅读更合群众需求。”正在给村民推荐图书的庄子村公选党支部书记赵梅告诉笔者。

  让阅读变成“悦”读

  “平时都是在家里上网课,农家书屋重新开放,我们都非常开心,终于有地方可以看书了。”杨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迎来一批小读者,在幸福里社工的辅导下,附近村子的7名学生正在农家书屋津津有味地阅读。

  让图书‘动’起来,让农家书屋‘活’起来,让书香浸润乡村大地,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活力。下一步,杨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将联合社工、志愿者等文明实践者开展“上门送书”、“漂流书屋”等一系列活动。希望通过阅读,传承文明助推发展,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乡村文化的“加油站”。

  今年以来,龙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紧围绕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每年更新图书5500余册,通过开展志愿服务、亲子伴读、交流心得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增强群众精神力量,提升精神风貌,树立新时代文明乡村新风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