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考、评一体运行 东营区以“数聚赋能”助力打赢作风立区攻坚战

2020-04-27 15:24:5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27日讯(记者 李娜娜)目前,东营区创新考核督查方式,强化大数据智能应用,建设并启用了区综合考核管理大数据平台,搭建了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的线上平台,将综合考核、干部考核、重点任务督办一体化推进,实现了定性评价与定量考核相统一、“考人”与“考事”相统一、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统一。

  搭平台 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综合考核管理大数据平台按照一个网站、一套系统、三大功能的架构,开发了综合考核、重点任务督办、干部考核三大模块,考核督查任务上报、资料审核、成绩发布均实现“无纸化、不见面”。2019年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改变了传统数据统计和报表展示形式,全程线上运转,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新平台可根据各单位、区管干部、股级干部承担考核任务及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等,自动生成年度“任务清单”,对考核任务全过程预警告警提醒、全过程滚动督查、全周期过程管控,对重点差异化任务动态跟踪工作进展、节点对账工作进度。为了便捷高效,平台同步开发应用了微信小程序,每名区领导可通过手机微信实时掌握自己分管工作日常考核结果、重点项目进度和任务完成情况,每名干部即时掌握个人承担的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巧融合 实现任务督查督办

  目前,东营区将“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攻坚年大竞赛、大比武”“重点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员三沉两提升”“全区十二大改革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细化阶段任务和时间节点,并自动倒排工期,按照办理时限推送短信预警提醒,敦促工作推进和情况上报。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的质量和进度引入了红、黄、绿亮灯评价机制,根据亮灯评价情况对责任单位及科级干部进行自动计分,结果统计入库,作为责任单位及科级干部日常工作的动态跟踪考评依据。督办任务可根据工作要求,设置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报送等,多个评价主体分数加权计算后计入各单位每季度考核成绩。到年底系统自动汇总展示各项重点任务的总体完成情况,并根据留痕倒查追究责任,全面呈现各单位的工作量、各干部的“落实力”和担当精神。

  明职责 推动精准考人识人

  东营区对干部实现立体化全方位考核,将干部奖惩、政治素质、8小时以外的表现都纳入考评范围,年底形成两张“清单”,一张是真正干事的干部名单,另一张是干部年度工作任务落实清单,细化到每个单位、每名科级干部、每个股级干部,让全区工作360度无死角的立体呈现出来。通过对干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干部监督、奖惩等信息的定性、定量分析,系统监视干部的现实表现,实现对区管干部、股级干部全方位评价。对多部门承担的任务进行责任厘清,对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大敏感事件责任第一时间划清界限,当好“裁判官”。把“考事”和“考人”智能结合,用“大数据”给干部“画像”,对干部形成写实性评价,为区委选拔任用干部和评先树优提供参考。

  督、考、评一体运行是东营区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一项探索,是考核管理工作的模式创新和流程再造,东营区将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切实发挥平台指挥调度、竞赛比武、考核评价作用,以“数聚赋能”助力打赢作风立区攻坚战,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