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村居干部专职化建设有了新办法

2020-04-28 13:50:44 来源: 东营区政务 作者:

  今年以来,胜园街道试点村干部专职化管理,通过定员额、定责任、定考核、定保障,探索让村干部由“兼职”向“专职”转变,进一步夯实村级组织治理基础,激发基层组织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着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岗位设置员额化

  建立村居事务公开透明运行机制,重新修订《胜园街道村居事务管理办法》,规范村干部日常管理、坐班值班、考勤管理,薪酬改革和绩效考核等职业化管理机制,实现村居干部管理“员额化”。根据村居规模大小,一村一策进行定员、定编、定岗,规定村干部编制数和岗位职责,严格控制村居聘用人员数量,规定800人以上村居,村两委和聘用人员总数不超11人,500-800(含800)人村居,村两委和聘用人员总数不超9人,500(含500)人以下村居,村两委和聘用人员总数不超7人。村两委工作范畴内的一律由村两委承担,不得额外聘请人员。

  目标责任明晰化

  制定村居干部工作责任清单,使村居干部明确工作责任,切实履职尽责,实现村居干部管理岗位“责任化”。结合村居实际、村干部优势等特点,指导14个村居制定村居差异化目标任务清单,明确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民服务、村居创新性或特色工作四方面内容,理清村居发展思路,将各项目标责任明确到人。研究制定村居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书记项目,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实际,着眼于破解当前各村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打造村级党建特色品牌,全面推行“一村一党建精品”。每月明确村居党支部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规定动作,下发党建责任清单,设立党建监督员,每月对村居党建工作进行督导,及时问题反馈,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绩效考核差异化

  通过对村居干部差异化考核,考核结果与评优、奖金报酬、管理使用挂钩,增强村居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实现村居干部考核“绩效化”。制定出台《胜园街道村级班子和村干部差异化考核办法(试行)》,每季度组织对村班子和村干部的全面考核,明确村干部报酬由“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奖励报酬+单项奖”组成,绩效工资一季度一考核,半年发放,按照综合排名分为一、二、三等村居分档发放,切实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考出村干部压力,评出干事创业动力。设置村集体经济增收奖励和“三争”奖励,村居集体经营性收入显著增长以及争取到区级及以上收入的,按照争取资金额度的10%发放村两委成员,激发村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员额干部专业化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逐步调整优化村干部年龄、性别、学历、素质结构,实现村居干部的“专业化”。制定《胜园街道党员管理办法》,明确党员管理正反两方面机制,正面管理设立党员联户、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一句话实事承诺三项服务群众内容,搭建党员为民服务桥梁;反面对有越级上访、不履行党员义务、不服从支部管理的党员全部转入街道教育转化党支部,开展集中、经常、反复的党性教育,全面提升村居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施村居后备干部培养计划,结合“三下沉”工作,为每个村居选派党支部副书记和主任助理,与后备干部实行结对帮带,加大后备干部培养锻炼力度,建好村干部的“蓄水池”。实行干部专业化教育,积极走“理论+实践” 的村干部培训路子,通过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社会调研、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围绕新型产业培植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村干部履职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