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口镇:新农人社区“孵化”新业态 带动脱贫结“硕果”

2020-08-05 17:2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唐梦琳 东营报道

  蔓越莓驯化及新品种组培快繁项目、杞柳种植项目、搭建三农电子商务平台......东营市东营区史口镇的新农人社区,是一家集“产业+园区+社区”融合发展的村镇社区新业态。这里聚集了尖端农业创新资源,转化开发和推广更多的农业科技成果,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振兴之路。以农业全产业链闭环运营的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收、致富,促进百姓脱贫奔小康。

  “目前,新农人社区主要承担着办公、农民培训、农业产业孵化和农业政策推广的功能。”新农人社区项目负责人岳镇介绍,作为一个以新型农业为主的孵化器,新农人社区按照基在农业、惠在农村、利在农民的要求,搭建“乡村+平台”,聚集农业创新资源,开发和推广更多的农业科技成果;打造“乡村+品牌”,通过加工、包装和服务,提升产品价值;实现“乡村+产业”,逐步创建田园综合体,培育、孵化生态小农场、精特名优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品种协会、农业科技大市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构建起种养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的延伸,促进东营区三产融合可持续发展。

  不仅如此,新农人社区运营功能包含绿领空间、绿领商学院、农业科技超市、销售平台、农业科研实验室、农业中试基地、大田农业示范、农业产业配套服务等内容,为乡村振兴培育人才,助力农业产业不断升级。

  “你看,这个编织围栏要更紧一点,这样才不会散。”东寨村开展的杞柳种植基地产业项目,从种植到成品销售的产业链均能带动农民增收。针对周边地区贫困户大多是老弱病残的现状,新农人社区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班,将手艺送千家万户,并对部分行动困难的贫困户派驻专人指导,提高群众收入,改善生活水平,让贫困户坐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现在有的贫困户一条能编个10个左右,上手快的20个左右不成问题,估算一个月就能有600元左右收益,对困难家庭也是一个保障。”岳镇说。

  同时,新农人社区积极搭建三农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线上直播销售方式,为当地特色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延长产业链条,更能带动周边的乡村旅游发展,让当地老百姓能够长期受益,贫困户彻底脱贫摘帽。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