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强化危废监管加大危险废物管理确保环境安全

2020-08-06 07:45:11 来源: 东营区政务 作者:

  雄厚的石油炼化及化工产业基础,让东营区成为发展热土,但是随之而来的工业危险废物也给环境整治带来了压力。仅2019年,东营区全年产生工业危险废物就高达33080吨。

  不同于大气污染及水污染,危险废物污染治理起步晚、危害具有隐蔽性,不易察觉,群众对危险废物的危害认识不够。东营区近几年非法填埋案时有发生,如金岸工贸危险废物非法填埋案、史口镇范家村危险废物非法填埋案和史口镇吴立强危险废物非法倾倒填埋案,尤其是今年发生了5.31牛庄镇小宋村涉嫌倾倒危险物质刑事案件。如何强化危险废物环境整治,推动主导产业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升级,成为东营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狠抓落实,坚决维护环境安全!”东营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宫振卫的话掷地有声。2020年初的工作计划,明确要求全面落实危险废物“一企一档”、化工园区“一园一策”规范化管理,确保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达标率达到90%。突出防、控、治一体,构建源头防治、过程严管、损害严惩、责任追究和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维护、公众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全面维护环境安全。

  东营区工业偏重石油炼化及化工业,危险废物种类繁多,产量大。为破解处理能力不足,跨市、跨省转移中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东营区全面加强危险废物综合处置能力建设,重点建设三大危险废物处理中心,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目前,东营区有三处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东营华新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东营德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瀛贝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处置能力21.5万吨。在全区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体系,基本实现全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全区危险废物的处理能力有了极大提高。

  铁腕抓监管,铁心行铁令。东营区不断强化日常监管,持续推进涉废信访件、非法倾倒、涉废企业“三个排查”,排除危废污染隐患。一是加强对企业固体废物的监管,严格落实危险废物“一企一档”管理制度,将危险废物日常环境监管纳入生态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内容。二是以医疗废物、废酸、废铅蓄电池、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为重点,持续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对排查到的涉废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坚持“一事一策”制定整改方案,对危险废物贮存时间超过1年的、贮存设施不符合环保要求、贮存量饱和或超限的产废企业以及收集的危险废物贮存超过1年的危险废物经营企业,列入重点监控名单,督促其“挂单销号”。三是实施危险废物信息监管系统项目,构建起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运输、贮存、利用和处置等全过程智慧监管体系,逐步建立“能定位、能查询、能跟踪、能预警、能考核”的信息管理系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