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居镇:拆除危房1496间 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2020-08-06 16:2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宽敞整洁的田间小路、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湖泊绿树环绕的乡村美丽又宜居。今年以来,东营区龙居镇打响人居环境整治“硬仗”,对辖区内的所有危旧房屋开展摸排,拆除危房农舍,清理巷道垃圾卫生死角等,经过改善的村庄变成美丽休闲的乡村,焕发新颜,成为龙居乡村振兴的一张名片。

  “我们村严格按照镇上方案实施,共拆除危旧房屋172间。”龙居镇庄子村党支部书记赵梅说。短短的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庄子村也已实现人居环境全面整治。村内整洁干净的街道,装扮一新的民房尤为引人注目,还有供村民休闲的广场,变成宜居生态的美丽乡村。

  严密判定标准,细化处置办法。龙居镇以农村社区为单位,召开危旧房屋暨农村宅基地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在充分听取各村主职干部意见、分析研判各村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危旧”、“户”、“一户多宅”、“闲置宅基地”等进行了精准定义,精准实施了危旧房屋暨农村宅基地专项整治工作。

  严守民主程序,维护群众利益。各村村民委员会严格按照既定标准执行判定,判定结果进行村内公示。根据不同情形进行分类引导,对“一户多宅”的危旧房屋一律予以拆除,收回多占宅基地;对“一户一宅”的危旧房屋,采取子女帮扶、社会救助等方式进行维修或重建。所有议事程序做到规范、统一、公平、公正。

  “退后退后,这边的房子得先把院子里的杂草清了。”在龙居镇韩楼村,挖掘机的引擎响起隆隆的轰鸣声,摇臂不停的运转将破旧的房屋逐一清理拆除,美化了村容村貌,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截至目前,龙居镇共拆除农村危旧房屋340个院落,房屋1496间。此外,通过子女帮扶、社会救助等方式修缮房屋932户。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