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屋”亮相东营区史口 “量身打造”助力贫困儿童

2020-08-06 16:33: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任晓妮 杨立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通讯员 任晓妮 杨立东 东营报道

  洁白干净的墙面、粉色的窗帘、崭新的学习桌和衣柜、铺着粉色床单的单人床、静静立在床尾的画板……这是东营区史口镇油郭村9岁女孩小娜的“希望小屋”,是属于她自己的小天地,也是东营区史口镇第一个“希望小屋”。

  小娜的父母很早离婚,孩子从小跟着爷爷居住,爷爷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家里无固定收入,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而年迈体衰的爷爷已无力为她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孩子越来越大,女娃一直和我住在一起也不方便。”小娜爷爷无奈说道。拥有一间独立的房间,成为小娜和爷爷的共同心愿。

  2020年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共同发起“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针对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贫困儿童,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为主,通过对原有住房隔断打造等形式,规划、设计、装修“希望小屋”,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改善孩子生活与学习环境。小娜便成了东营区受助儿童之一。史口镇相关负责人在建小屋之前,充分了解了小娜的需求和想法,安排工人迅速施工。仅4天,在小娜的满心期待中,一间只属于她的“希望小屋”精彩亮相。

  “这里有新的书桌、衣柜,还有我最爱的画板。我终于有了自己的房间!非常开心也非常满意。”看着眼前明亮舒适的小屋,9岁的小娜藏不住内心的喜悦。“娃娃终于可以安静学习、睡个好觉了。太感谢你们了!”小娜爷爷说道。之前家里并没有单独的书桌供小娜学习,每次孩子放学都是在客厅角落的桌子上写作业,没有独立安静的空间。孩子睡得的床也是破旧不堪、稍一翻身便吱呀作响,非常影响睡眠。现在的小屋干净整洁,温馨的小床、崭新的书桌,让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新的希望。

  据了解,自 " 希望小屋 " 关爱项目启动以来,东营区史口镇团委联合扶贫办工作人员、村 " 两委 " 成员、青年志愿者组成排查摸底队伍,对建档立卡的 8-14 岁儿童逐一登门到户、逐一征求意见、逐一实地甄别,建立儿童信息库及工作台账。目前,已建成“希望小屋”1间,待建4间。史口镇在建设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口,时时刻刻把儿童健康放在首位,量力而行,不搞贪多求快。“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冠名建设、公益募集等多种方式,筹集‘希望小屋’建设资金;通过手拉手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柔性服务,延伸‘希望小屋’工作内涵,为促进贫困家庭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实实在在的帮扶。”东营区史口镇扶贫办专职副主任鄂文辉说道。(文中小娜为化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