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青春助力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召开

2020-08-06 18:37: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新怡 通讯员姜代君 东营报道

  为深入落实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引导青年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完善社会力量多元参与机制,形成党政把方向、共青团当先锋、青年人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局面。8月6日东营区组织召开青春助力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团市委副书记徐长青,市委政法委副县级干部宋兴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宝出席会议。区委政法委、团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分管领导、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团委书记,首批青年助理网格员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关于开展“青春助力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黄河路街道、文汇街道交流发言

  为团干部、青年职工、青年大学生、青年社会组织四个系统助理网格员代表授了旗,并颁发工作证

  发布了八月份“青春向网格报到”工作任务清单

  会议指出,要认识青春助力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为青春助力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搭建好平台,以思想认识的提升引领做好实际工作的突破;要做好青春助力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探索创新。把青春向网格报到的事项具体化、标准规范化、服务常态化,探索青春助力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东营区模式;要抓好青春助力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贯彻落实。按照2020年青春助力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实现全区全覆盖的目标,将助力中心工作、便民志愿服务等社会治理工作纳入青年助理网格员服务之中,瞄准一流目标,抓好贯彻落实;要抓好青春助力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巩固提升。建立健全共青团主导、社会化力量参与、青年当先锋的参与服务机制,注重把“点”上的做法拓展为“面”上的模式,提炼上升为制度,巩固提升青春助力创新社会治理工作。

  会议强调,一要深刻认识青春向网格报到行动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责任感。青春向网格报到行动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两个走进”的青春实践。这是勇开风气之先,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青春实践,是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青春实践,是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增强育人成效的青春实践。二要突出重点,发挥优势,确保青春向网格报到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坚持以共青团“两个走进”为统领,扎实开展青春向网格报到行动系列工作,努力为基层党员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不断提升共青团服务市域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参与度和贡献率。聚焦提升共青团服务群众能力,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充分展现青春作为。全面深化“青春奉献文明城”行动,拿最好状态,全面动员、全面攻坚。聚焦基层治理对青年力量的需求,营造浓厚氛围,完善工作体系,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坚持党建带团建,全面落实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若干措施》。三要强化组织,压实责任,确保青春向网格报到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组织,注重实效。各级团组织要以“青春向网格报到行动”为牵动,加强工作调度,专人负责,盯上靠上,全力推进落实。要鼓励基层团组织结合实际探索实践,对于好的措施办法,做好宣传推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及时发掘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有效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对“青春向网格报到”行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在各类典型选树活动中给予重点考虑,并作为青年人才积极向有关方面推荐举荐。

  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是新形势下共青团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职责和需要。自2019年,东营团区委组织开展“青春走基层”“大学生暑期三下乡”“青春向网格报到”等活动,按照“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原则,组织团员青年参扑下身子扎根基层,接受实践锻炼,探索出了一条青年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活动的有效路径。

  2019年暑期,团区委在黄河路街道引进66名大学生志愿者下沉社区和网格,初步探索了青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2020年,在团市委大力指导下,团区委联合区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于5月在黄河路街道、文汇街道、辛店街道启动“青春向网格报到”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有效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形成青年人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局面。

  在前期试点基础上,组织来自团组织、青年职工、青年大学生、青年社会组织四个系统的290名青年助理网格员完成了向社区网格报到。区委政法委、团区委为青年助理网格员制作了工作证、笔记本、帆布袋帮助青年助理网格员亮出身份、增强认同感,为其全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奠定基础。

  东营区青春助力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全面部署启动,号召广大青年助理网格员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深入细致推进工作,努力把“青春助力创新社会治理”打造成共青团“两个走进”的优质工程、名牌工程和民心工程,不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为“创新之区、活力之区、首善之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