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水平 “大手笔”管好城市“绣花针”

2020-08-07 09:04:10 来源: 东营区政务 作者:

  今年以来,东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牢固把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手段,不断攻克新形势下的城市管理难题,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初步形成城市管理新样板。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管理任务日益繁重,传统的执法模式暴露出效率低、方式滞后等弊端,探索执法新模式成为解决城市发展新难题的必由之路。对此,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城市管理执法新模式,在胜利广场、体育公园、陶然公园等位置设立综合执法岗亭11处,每处配备1至2辆巡逻车,结合监督指挥平台,实现对城区内主要道路动态监督管理。同时,以执法岗亭为中心,扩大辐射区域,在管理范围内,乱搭乱建、噪音扰民、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明显减少,利用岗亭外侧LED显示屏定期播放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文明行为标语、综治维稳政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岗亭优势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有对比才会有动力,有竞争才会有进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考核新模式,将镇街、直属、商贸园12支执法中队两两对标,其他专业中队彼此参照,相互对标对表,以此比学赶超,打开思路。考核内容依各中队日常工作而定,涵盖执法中队规范化建设、市容市貌秩序、拆违拆临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等各方面。采取百分制量化打分,明确加减分项、一票否决项。考核结束后,收集、整理、提炼基层中队行之有效、值得推广的典型做法,建立对标经验资料库,组织各中队对照标杆典型经验,研究制定改进提升方案。

  为解决街面、道路问题涉及部门多,问题反馈难、解决效率低的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在全区推行路长制。按照“一路一长”的原则,由局科级干部担任主干道路路长,实行包路责任制。路长发现问题后,通过路长制手机APP上报,第一时间根据职责分类转派到镇街执法中队、局相关科室、区直相关部门办理,实现多元发现、多方联动、多方处置。同时,采取日常监督、月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路长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相关各方履职情况进行监督考核,督促检查路段市容市貌、市政设施、交通等问题,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跟踪检查,确保效果,真正实现“路长吹哨、部门报到”。

  诚信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将诚信体系建设与城市管理相结合,改变传统的治理方式,变单方治理为多方共治,实现共治共享。

  通过开发东营区商户信用管理手机APP,建设全区统一的城市管理领域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为每个沿街商户分配一个共治二维码,打通执法部门、商户、市民三者间的数据鸿沟,实现数据快速归集,共享共治。同时,在各街道和社区组织试点沿街商户成立自治管理协会,签订自治责任书。商户直推公选自治协会会长,完善组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沿街商户及第三方责任主体分别签订承诺书,开展信用监管。实现了沿街商户由被动受管向自我约束转变,城市管理由单方管理向多方共建共治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