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退休一件事”迎来首位成功办理者

2020-08-07 17:53: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8月6日上午,东营区人社局“退休一件事”窗口迎来了前来办理退休证的魏大爷。“今年很快很方便,几分钟就拿到证了。”魏大爷高兴地说。据悉,魏大爷为首位通过该窗口成功办理退休证的退休人员。

  今年60岁的魏大爷7月24日正式退休,8月6日就拿到了退休证。为魏大爷办理业务的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退休一件事能减少退休人员跑腿次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实现“一次申请、一次办结、等待待遇发放”。

  据东营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退休一件事”需要提前预审,提前一年预审临近退休的参保人员的档案,确定与退休(职)相关的基础信息,包括年龄条件、缴费条件、档案完整条件等。围绕优化流程、链条驱动、体内循环、规范服务,整合与退休(职)“一件事”相关的医疗保险缴费年限认定、住房公积金销户提取等联办事项,将退休后的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社会化管理服务等工作纳入“一件事”工作链条。待参保人员达到退休(职)条件时,可实现“一次申请、一次办结、等待待遇发放”。今年7月份启动全区养老保险参保人员退休(职)“一件事”线下联办,9月份启动线上联办。2020年年底可实现养老保险参保人员退休(职)“一件事”线上、线下双线联办,实现“掌上办”“网上办”。

  “按照大数据共享理念,实现退休(职)信息在老干部局、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局、社区建设服务中心、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多部门的共享。同时,联办部门所需材料按照整齐划一的原则,共用‘一套材料’,共享‘一组数据’,推动退休(职)人员提报一次材料即可办理老年大学报名、老年优待证申领、医疗保险缴费年限认定、住房公积金销户提取、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社区报到、社会化管理服务等多项业务,实现退休(职)“一件事”联办部门并联办理。”该工作人员说。

  东营区退休(职)“一件事”通过资源整合、流程再造、系统集成、数据共享,将与养老保险参保人员退休(职)有关的39件事项进行梳理、整合,构建“提前预审、流程驱动、结果共享、社区管理”的跨部门联办服务模式,能有效提升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水平,增强退休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