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黄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温暖居民生活

2020-10-15 10:1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超 康瑞祥 李硕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瑞超 通讯员 康瑞祥 李硕 东营报道

  深秋午后,阳光暖暖地照进东营区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楼舞蹈室,在专业舞蹈志愿者老师指导下翩翩起舞的张淑珍老人脸色红润,幸福洋溢在眉宇之间。社区党委书记刘静雯介绍,与张淑珍老人共同学习古典舞的居民有五十多人。截至目前,已有百余名志愿者加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团队,根据统一安排定期到社区开展服务活动。据了解,黄河路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重点,以“讲评帮乐庆”为抓手,努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居民生活,已挂牌成立1个分中心、25个村居、社区实践站,并设立了2处培训基地、2处室外实践体验基地。

  创新服务载体,品牌引领带起来。如何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就该问题黄河路街道各村居、社区结合实际给出答复:丰泽社区打造“反邪教”主题文明实践站,宣传邪教危害,加强反邪教教育;东利社区打造“五朵金花”艺术表演主题文明实践站,鼓励居民群众开展剪纸、合唱、书画等文艺创作;耿井村打造“历史文化传承”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青少年了解历史、树立目标。今年年底,街道还将力争完成“五站三园一中心”、“一站一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框架结构建设,基本实现文明实践载体在辖区全覆盖。

  丰富活动形式,文明气氛浓起来。黄河路街道整合扩宽辖区服务资源,对照群众所需,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街道建设的建筑面积达25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居民既可以参加志愿服务、教育培训、文明实践交流、文体活动、图书阅览、娱乐休闲等活动,又可以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服务居民行动中。分中心设立“红事大厅”,“红事大厅”要求“红事”一切从简,红白理事会监督不得大摆宴席、铺张浪费,对招待桌数、宴请时间、宴请费用等进行总量控制。分中心建成一年多来,已有近千人次志愿者先后到这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惠及居民3万多人。“红事大厅”年办理“红事”30多次,直接为居民节省支出累计达50余万元。

  完善运行机制,志愿服务“跑”起来。“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需要找志愿者”已成为黄河路街道居民的广泛共识。黄河路街道锦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万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打造了“暖阳港湾”爱心餐厅,其营业收入除成本开支外,其余全部用于保障志愿服务队开展的后续服务,实现了有效的自我消化、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功能,完善志愿服务队整体建设及质量提高。为保障活动开展,黄河路街道健全完善政府主导、社会联动、项目运作、财政补贴的志愿服务保障运行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丰富辖区志愿服务资源,紧密对照群众所需,深入开展“青年助理网格员下基层”、“村居电子阅览室电脑义务维护”、“公筷公勺,健康分餐”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截止目前,辖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已达80余支,志愿者人数达4000余人,举办各类志愿活动累计达600余次,直接受益群众5万余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