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东营区六户镇东辛集村:脱贫三部曲彻底摘“穷”帽

2020-10-20 14:17: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更是我们下大力、出狠功,做足“三实”文章,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关键时期。今年10月,是东营市脱贫攻坚集中宣传月,为在全社会营造脱贫攻坚、共同致富发展的浓厚氛围。即日起,东营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脱贫攻坚》系列报道,聆听东营在新时代奋力书写的脱贫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扶贫谋一时易,谋长久难。

  在实现扶贫可持续发展方面,东营区六户镇东辛集村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精准实施“造血”式扶贫三部曲,使村庄规划焕然一新,村民安居乐业,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东辛集村)

  扶贫,先扶“志”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打造坚强堡垒和过硬村班子,不仅是固本强基的“生力军”,也是脱贫攻坚的“新引擎”。东营区六户镇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扶贫的首要任务和第一责任,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此,东辛集村党支部积极创新帮扶工作,开展了“支部走进党员、党员走进贫困户”——“两个走进”结对帮扶活动,为贫困户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支部规范化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齐头并进。

  为了提升党建活动阵地,让党员干部们“强筋健骨”“内外兼修”,东辛集村党支部按照“党建元素庄重、功能设备齐全、环境氛围优良、党员群众满意”原则,设置党建活动宣传栏,添置党建元素,将“三会一课”、党员学习、基层组织生活会、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规章制度和党组织结构示意图等资料全部上墙,方便党员群众学习和办事。成为东辛集村党组织创新建立的“党建+脱贫攻坚”融合发展模式,不断延伸“触角”、进村入户。在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机制中,党员干部们纷纷联系贫困户,帮助其解决困难;依托主题党日、党课、支委会、党员大会,开展美丽乡村清洁卫生、贫困户慰问活动、居家养老等活动,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日益增强。

  扶贫,扶人心

  人心在哪里,工作的方向和重心就在哪里。脱贫攻坚,抓住了人心,就抓住了重点。

  “经济落后的关键原因就是人心不齐。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要脱贫、想致富,必须先凝聚人心,形成全村一盘棋。”六户镇东辛集村党支部书记张梅华说。在六户镇党委的指导带领下,从群众最关心的道路硬化、沟渠修缮、老年安居、吃水用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入手,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主动出击,争跑项目,昔日贫穷落后的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改造、修缮、疏挖灌排水渠2.8公里;

  安装路灯36盏,监控摄像头12个,路灯亮了,人们心里的路也通了;

  3.6公里的村内柏油路面硬化工程,拓宽公路4公里,为村民出行解决了实际困难;

  拆除危旧民房26栋,配套建设老年安居房65间,在全镇率先实现人居环境整治无危旧房屋村;

  新建标准化医疗卫生室1处,扩建改造村文化广场,对所有村民家庭厕所进行了旱厕改造,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更新自来水户户通管道,更换电杆、电线,进行农村用电电改,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一个个数字背后是民心所向,补齐了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人民群众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扶贫,扶长远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

  只有提高地区自我发展和自我造血能力,才能保证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近年来,东辛集村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着力点,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产业新路。依托独特的地理区位、生态环境等优势,从建设光伏太阳能电站、培植莲藕种植产业入手,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村民及贫困户经济增收。

  2016年,由区、镇、村三方投资建成92KW光伏发电项目落户东辛集村,该项目建成后既产生效益,每年可为东辛集村带来5-7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为贫困户发放2500元左右的光伏收入分红。

(莲藕丰收)

  自2016年10月份,依托该村东侧年蓄水量35万立方的400亩水库及周边120亩池塘,开发绿色可持续发展产业项目,由中央、省、市、区及村集体联合投资90余万元,分两期建成东辛集村休闲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发展莲藕种植、龙虾套养和鱼类养殖,同时考虑高效利用发展休闲垂钓、周边林下鸡鸭鹅养殖等其他有利衍生产业,增加收益渠道。收益优先用于贫困户收入补助,确保贫困户脱贫,剩余资金成立村级公益金,专项用于帮扶困难群众和村集体公益事业。该项目投产以来,年产莲藕4万斤左右,年总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莲藕直播带货)

  2017年,拨付给东辛集村的省、区专项扶贫资金合计10万元,入股山东蓝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每年分红收益1万元;2020年7月份,该资金在合同期满后,用于村集体购买皮卡汽车一辆,常年用于出租租赁,每年收取租金4.5万元左右。

  如今,东辛集村己不再是当年的贫困村,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以及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通畅了,路灯明亮了,房屋整洁了,荷塘的荷花开了,村民笑容更灿烂了,各项产业发展有了长足基础,村民正在一步步的奔向小康。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