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心系百姓民生——东营区法院助力破产企业涅槃重生

2020-10-23 16:54: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超 燕华然 孙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瑞超 通讯员 燕华然 孙静 东营报道

  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与政府职能部门共同努力,助力东营源力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力燃气)涅槃重生,本次案例是东营市第一件破产清算转重整成功案例,也是第一件借助破产重整程序化解民生问题的案例。

  源力燃气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主要经营燃气技术服务,管道天然气及燃气设备销售,担负着为辖区内12000余户居民供应天然气并维护其安全运行的重任。由于经营不善,资不抵债,被债权人申请其破产清算。

  东营区法院收到破产申请后,及时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由胜利油田某天然气公司临时代为供应辖区内天然气,保障了居民用气。2019年7月,东营区法院主持召开了源力燃气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了《财产管理与处置方案》,经审查,企业负债3800万元。

  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后,东营区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找企业临时供应天然气不是长久之计,而源力燃气公司的财产除了现有的天然气地下埋藏管线(居民区天然气管线红线以内地上部分的财产属居民资产,红线以外属企业资产),还包含了企业经营范围内12000余户天然气用户。如果简单对资产进行拍卖变价,不仅第三方代垫天然气购买款不能保证,职工债权难以保证,而且普通债权清偿率也为零。综合公司的资产状况、技术工艺、生产销售等情况,东营区法院认为源力燃气具备重整的价值及可能性。

  随后,东营区法院与东营区政府职能部门多次协商,以保障民生为落脚点,以化解民生问题为突破口,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提高普通债权受偿率,决定改变审理思路,由破产清算程序转为破产重整程序。2019年10月,东营区法院依法裁定自10月11日起对源力燃气公司进行重整。

  东营区法院充分发挥府院联动优势,将源力燃气托管给胜利油田某天然气公司进行托管运营。同时,管理人依法发布招募投资人公告,公开招募投资人。但是经过两轮市场化方式公开招募投资人都未能成功,东营区法院破产团队主动出击,与区政府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共同商定投资人招募事宜。经过东营区法院多次协调,多次主持谈判,促成投资协议最终签订,完成了招募投资人的工作。

  2020年6月30日,源力燃气公司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在东营区法院召开,表决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2020年7月3日,东营区法院依据源力燃气公司管理人的申请,裁定批准《重整计划(草案)》并终止源力燃气公司重整程序。现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不仅职工债权、税款债权全额得到清偿,并且普通债权受偿率达6%以上,依法保障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东营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解旭明表示:“源力燃气公司破产转重整案件是东营区法院积极创新审判思路,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的有益探索,既保障了原辖区12000余户居民的天然气日常用气,化解了民生问题,维护了社会稳定,又有效保持了企业资产的营运价值,化解了企业债务危机,探索了破产-托管-重整的新模式。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下,东营区法院将继续履行审判职能,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