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推进城市管理信用建设 构建共管共治新格局

2020-11-23 17:30: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东营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今年以来,东营区创新治理模式,以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技术为依托,与社区网格化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整合政府、商户、市民三方资源,试点推行沿街商户信用体系建设,使商户实现了从被动管理到自我约束的转变,为破解城市管理难题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出“共同商讨、合力共治”的新模式。

  建立信用契约关系,推行沿街商户自治。受传统体制的影响,城市管理工作普遍重强制轻协商。这种单靠执法来管理城市的方式,不仅没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反而引发了商户的不满。因此,引导沿街商户从“他管”的被动转变为“自治”的自觉势在必行。在原先订立的“门前三包”市容环卫责任书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环境卫生、市容秩序、餐厨废弃物、餐厨油烟管理等4大类24项具体内容,制定了《城市管理信用双承诺书》,建立契约关系,明确执法部门与商户的义务和责任。“双向承诺书”调动起了商户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积极性,促使商户自觉遵守城市信用管理规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创新商户自治管理模式,充分调动沿街商户力量,成立了东营区工商业联合会沿街商户自治商会,制定《商户自治公约》,根据街区特色建立微信群,处理商户日常矛盾,开展“星级商户”评选,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增进了商户间的交流,凝聚了自治合力。通过倡导“商户自治”的管理新理念,激发了沿街商户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构建形成商户自我管理、考核评测有力、群众监督有效的“自治+共治”体系。

  搭建城管信用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以往,市民多通过电话投诉、网上留言等传统方式参与城市管理,不但渠道窄,而且诉求回应低效。东营区通过打造全区统一的城市管理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了对全区城市管理领域各类企业和沿街商户相关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公开、查询、使用、异议处理及联合奖惩等功能。为每个沿街商户分配共治二维码,以信息化手段打通执法部门、商户、网格员和路长制巡检员、市民四者间的数据鸿沟,突破“单打独斗”的管理困境,建立起信息归集共享机制。2020年,市民通过扫描商户自治二维码,直接向城管部门反映身边各大商户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7800余条,对商户服务水平、服务质量进行评价900余条。按照“双公示”和“双承诺”要求,在城市管理信用信息平台开辟公示专栏,在信用管理工作站电子屏滚动播出信用共享信息。2020年,共报送共享信息1200条,其中双公示信息1200条。通过东营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区城市管理信用信息平台与各联合惩戒部门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确保“应查必查”、“奖惩到位”。

  落实信用奖惩措施,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作为沿街商户信用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信用平价结果能否有效运用,直接决定了信用体系的成败。东营区充分发挥信用奖惩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加大守信奖励、失信惩戒力度,确保失信惩戒措施更严、守信受益获得感更强。实施信用积分管理,以1年为一个积分周期,根据商户履约守诺情况,进行信用加减分管理。通过定期公示商户信用积分,并将商户信用等级评价纳入社会信用体系,有效增强了商户自律意识,形成了良性互动。制定商户星级评定标准,建立“红黑榜”公示制度,对信用优秀单位(5星)列入城市管理领域“红榜”名单,优先在街区电子屏和单位公众号公示表彰、广告推介,在行政许可、政府招标采购、评先评优等政策上予以优先扶持。对严重失信单位(0星),直接列入城市管理领域“黑榜”名单,并通过城市管理信用信息平台推送到东营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曝光。根据星级诚信经营户评选制度,2020年对150户五星级诚信经营户进行了挂牌表彰。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对失信行为做出实质性改正,信用意识明显增强,失信风险显著降低的,可以通过信用加分及参加志愿活动等方式进行信用修复,为失信注入自纠能力。2020年,共曝光失信商户60家,失信商户纷纷主动申请修复信用、重塑信用,共有50户商家通过信用修复移出经营失信名单。不断扩展结果运用渠道,将60条信用信息评价结果推送至大众点评、美团、齐鲁工惠APP、东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等本地生活服务类平台,为150家商户提供了品牌形象树立、融资贷款申请等多种服务,促进信用得分高的商户得到更好地发展,使商户信用管理结果发挥最大社会效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