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胜园街道:政企“菜单”新模式,让“营养更对路”

2020-11-25 17:0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超 盖萃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瑞超 通讯员 盖萃莹 东营报道

  为打造园区最优营商环境,促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东营区胜园街道以企业“获得感”为服务“坐标”,打造“胜园通”网格化服务品牌,设立“线上+专线+线下”清单化巡查机制,实行“823”菜单式巡查模式,完善职能、管理、服务“三项清单”,切实帮助解决商企诉求,助推营商环境健康发展。

  “从政府配餐到企业点菜,这个需求导向在当今大环境下十分明显。”疫情之下,企业遇到的困难更多、更大。用工紧张、运输受阻、原材料短缺等,桩桩件件都是“绊脚石”,如何让“饭菜”更可口,胜园街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推园区各类服务资源和工作力量下沉到基层。结合园区实际情况,调动街道、社会各层面的工作力量,形成“1+2+N”齐抓共管、多方发力的工作合力。

  为让企业放心“点菜”,胜园街道坚持做到心中不但“有谱”而且手中“有料”。线上通过智慧平台收集,街道投资1200余万元,打造了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数字化指挥平台,及时掌握辖区公共安全、大气监测等视频和预警信息。线下通过“823”菜单式巡查,职能、清单、资源三张清单,使网格员有的放矢、精准巡查。另外,网格员可通过民生热线、网格专线等直接渠道收集辖区商企信息,今年以来共接到举报、转办事件876件,已全部处理完成,结案率100%。科学编制“菜单”,不但减少政务环节、减免不必要的成本、提高办事效率,更让每道“菜”不落空。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成立了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网格巡查666制度”,即六必访、六帮助、六掌握,做到“六提六知”,通晓网格内大事小情。对网格员实行月考核,对网格事项落实的职能部室进行季度考核。面对不同网格企业的不同需求,胜园街道企业专属网格员主动作为、上门服务,每天到负责区域做好巡查和反馈工作,同时完善分级转办、跟踪督导等闭环模式,为企业网格定制送“菜单”上门,对症下药。据了解,通过依托“菜单式”巡查清单,胜园街道制定了规定动作和必要环节,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畅通了解决商企“最后一公里”的实际问题。

  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截止目前,东营区胜园街道办事处已办结线上、专线、线下各类事件83859余件,办结率99.1%,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其中企业专属网格上报网格事项16103件,办结率为100%,网格服务已经成为胜园街道服务企业的“新名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