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东营策|东营区胜园街道南田社区:实体经济助村居致富

2020-11-27 09:11: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超

  编者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东营市实施了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今年以来涌现出了许多好典型。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栏,记者走进农村和农业产业园区,为您展示乡村振兴“东营策”。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瑞超 东营报道

  东营区胜园街道南田社区推动产业项目走在前列,实现乡村振兴,围绕“建成南部产业新城、打造高新区后花园”这一定位,加大产城融合建设力度,主推“一村一品”,努力打造产业振兴示范村居,实现了区级文明村的全覆盖。

  2019年5月,南田社区依托高新区的区位优势,村集体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要求,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兴办专业市场、仓储设施等运营项目,发展物业经济、服务经济,采取村民入股的方式,投资700多万元,建设以高新区服务为主业的南田小微企业产业园,进行厂房租赁,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该项目2019年当年完成厂房建设,吸引多家企业入驻。

  南田社区引领乡村产业快速发展,推行“党支部+经济实体+贫困户”模式,鼓励支持党组织和党员领办、创办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济实体。党支部为推动集体资产发包增收,组织村居居民收回固定资产,通过村民代表会议集体研究确定运营方案,重新对外进行发包。

  胜园街道投资5000万元打造“胜泽园祥悦金街”项目,由南田社区、东现河、西现河等3个村居共同出资,根据各村居安置地比例进行产权分割,由各村居运营、享受收益。通过高新区国有公司,南田社区将村闲置土地进行流转,统一规划引进发展项目,在为群众带来流转收益的同时,每个村居增加集体收入30万余元。

  胜园街道南田社区党支部书记田树欣表示:“党支部带领大家搞一个实体性的东西,村集体经济才不会被吃光、喝光。今年村集体经济预计收入100万左右,目前还有几个项目在建设改造中,预计到2021年纯收入达120万左右,纯集体落下收入30万,股民收入每年分红14%左右。”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