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访谈|东营区文华学校校长王培福:以学生发展为本,做最有情怀的教育

2020-11-28 12:42: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编者按:为着力打造“创新之区、活力之区、首善之区”的东营区教育品牌,深化落实“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特色兴校”的发展思路,展示东营市东营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一校一特,一校一品”风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区教育局推出《校长访谈》栏目,对东营区各校(园)长进行专访,发掘办学治校的先进理念,分享教书育人的经验成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东营报道

  东营区文华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王培福任校长。学校秉承“关注生命质量、尊重个性成长”的核心办学理念,坚持学生发展为本,做最有情怀的教育。与全国百强中学胜利一中结成“尚学”教育联盟,积极探索与实践“名校+新校”的合作办学模式,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进,文华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

东营区文华学校校长王培福

  增强学生体魄,开发游泳课为特色校本课程

  文华学校建校伊始配备了学校游泳馆,在今年暑期游泳馆正式开放并投入使用。今年,学校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开发了特色校本课程——《游泳》,进一步拓展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增强了学生体魄,拓展了学生活动空间。

  初入冬天气已较为寒冷,但文华学校游泳馆内的恒温游泳馆内却充满了笑声和欢乐。一、二年级的同学们在教练和老师的组织下有序进入泳池,认真地听课,紧跟教练步伐,做下水前的热身活动,一步步地学习踢腿、漂浮、划水等基本动作,他们尽情享受着游泳带来的乐趣。据了解,他们是文华学校第一批进入游泳馆开始游泳课程训练的学生,不少同学说,一开始他们也很怕下水,但经过一段时间训练,现在已经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在游泳课现场,正在学习游泳的同学们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以前我比较害怕水,所以一直没有学习游泳。现在能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游泳,感觉不怎么害怕了,还很开心。”二年级的学生逄新起说。

  据此次授课团队负责人介绍,根据学校的课表,每天下午的一、二节课,学校都为一、二年级的学生安排了游泳课程,根据课程计划,学生们经过10至12次的课程训练后,能掌握基础游泳技能。

  “当前,未成年人溺亡事故不容忽视,校园水上安全教育也一直是备受重视的教育课题。因此,在有条件的小学开设游泳课非常有必要。学校经过前期的严密部署和周密安排,成立了专门的小组,对课程的设置,以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作全面考虑,集思广益,保证游泳课顺利、安全开课。我们进行了健康与安全教育,消除学生恐水心理,让孩子们接触、了解、认识游泳安全及防溺水救生知识,我们也重点做好思想认识与教育工作。”校长王培福介绍道。

  在抓好教学质量同时,文华学校也十分注重素质教育,以游泳特色校本课程实施个性教育,让学生身心得到发展同时,也学会一门生存技能。

  设置丰富多元的课程,坚持学生个性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舞台

  握拍、拍球,近百名二年级学生手拿新发放的网球拍,在教练的指导下完成基础的网球训练……走进文华学校这所充满活力的阳光校园,除了看到一个个挥动球拍的矫健身影,还能看到象棋社团的学生聚精会神地钻研棋局,欣赏到轮滑社团灵动的身姿,看到校足球队叱咤球场的身影。

  来到这所学校的人很容易被其精致而特色的社团课程所吸引。正如学校校长王培福说的“学校就是要通过这些有魅力的特色课程和丰富活泼的社团生活培养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孩子们。”

  据悉,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根本原则,课程建设为抓手,小学部推行走班选课制度,开设了网球、乒乓球、篮球、轮滑、古筝等特色课,初中部成立了素描、信息学奥赛等学生社团,利用周二、周四下午开课,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搭建良好的平台;鼓励学生制作小发明、小创造,并且荣获“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实践基地”荣誉称号。

  校长王培福介绍道,学校围绕“关注生命质量、尊重个性成长”为核心办学理念,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开设了游泳、篮球、网球、C++编程等近20个特色课程,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让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专业教师的精心指导,大大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传递温情,家校共融

  为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开学以来的学习、生活、健康和心理状况,倾听家长意见、建议和心声,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和成长指导,立校以来,文华学校坚持做有情怀的教育,一直以“家访”作为“家校共育”工作中的重点工作。

  文华学校在全区中小学中率先探索与实践全员、全覆盖家访活动,将教育工作延伸到课外、拓展到家庭。2019年秋季学期,学校750余名学生全部家访完成,普及率100%。在2020年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文华学校启动“春雨行动”主题家访活动,完成单独家访26家,区域家访10场次,惠及学生率达70%。2020年暑假与十一假期,完成区域家访20余场次,深入近百名学生家中了解学生在家学习情况,与家长共同形成教育合力。

  每次家访前,学校老师和领导都会进行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家访前,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有针对性商讨好家访对象,并事先拟好谈话提纲。家访过程中深入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找出孩子出现问题的症结在哪里,还和家长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通过家访活动架起爱心桥梁。

  “真正地走进家庭,解决家庭的问题后,老师们特有成就感。”付燕老师讲道,尤其是那些需要特别关爱和帮助的孩子,特别能冲击年轻教师的心灵,使他们的精神境界得到提升,更加体会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激发他们工作的热情。

  家长也对文华学校的家访工作表示高度赞同,二年级三班张雅芮妈妈说:“特别感谢文华学校老师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到家里来家访,学校实行全员、全覆盖家访,对我们家长在家如何处理与孩子的关系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也了解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孩子上学以来,在老师的认真教育下,有了很大的进步。”

  文华学校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大多数学校教师也都很年轻。校长王培福把家访看作新教师成长的催化剂,探索出“家访三部曲”:精心备课,召开教师家访专题会,聚焦学生、家长、辅导三个层面精心设计家访;教师每走访一户要进行一次个性化辅导,给家长做一次家庭教育培训,开展一次与家长的零距离沟通;多频对话,提出“一次家访、二次回访、三次跟进”策略,就是第一次教师梳理问题,第二次班子成员和班主任回访解决问题,第三次校长跟进破解难题。

  六年级班主任窦新辉老师颇有感触,他讲道:“每到一个家庭,都能在轻松的氛围中和家长进行亲切的交流。家访拉近了教师与家长的距离,让孩子感受到了老师的关爱,让家长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教育因为家访而温暖,家访因为教育而丰富。”

  校长王培福介绍道,家访活动采取“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组织方式;家访前,全体教师精心准备,设计好家访内容,家访时用心用情、尽职尽责开展家访;家访中,老师们向家长宣传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以及心理健康知识,共同分析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困惑、烦恼,指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成长观,学会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营造良好的家校合作育人氛围;针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思想表现、学习情况、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展开深入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