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访谈|东营区实验小学校长王广勇:让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

2021-01-16 16:0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编者按:为着力打造“创新之区、活力之区、首善之区”的东营区教育品牌,深化落实“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特色兴校”的发展思路,展示东营市东营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一校一特,一校一品”风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区教育局推出《校长访谈》栏目,对东营区各校(园)长进行专访,发掘办学治校的先进理念,分享教书育人的经验成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东营报道

  东营区实验小学始建于2018年8月,由原区实验学校小学部和辛店街道中心小学组建而成,王广勇任校长。2020年8月,东营区成寨小学、茶坡小学先后并入。学校确立了“让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让老师享受教育的幸福”的办学宗旨,以“立心润德·融通致雅”为引领,以“创和雅学校、塑德雅教师、育博雅人才”为办学目标,目前已发展为制度健全、管理高效、目标明确、积极向上且具有影响力的学校。

  为了探索区实验小学这所新建学校的未来发展之路,本期《校长访谈》栏目,我们走进东营区实验小学,与王广勇校长交流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发展理念。

东营区实验小学校长 王广勇

  传统文化校本课程《阳光皮筋操》 为特色大课间添活力

  王广勇说,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是区实验小学一直以来的坚持。

  为丰富学校师生的课间生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打造学校特色,构建特色的课间活动模式,区实验小学确定了“皮筋操”为三、四年级“阳光大课间”的主要内容,让这一传统游艺发扬光大,使学生真正体会到“运动、快乐、健康”。

  皮筋操动作有蹦、跳、踩、合、分,花样繁多;皮筋依次上升,以示级别,体现难度的增加。从上学期开始,学校利用每天上、下午的大课间时间开展皮筋操学习,把跳皮筋引入阳光大课间集体活动并进行创新,赋予它更多的花样和内涵。皮筋操中,融入了音乐和舞蹈,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孩子们跳跃跑动,有合作、有挑战,尽情享受运动的乐趣,学校结合实际开发了阳光皮筋操校本课程。

  王广勇介绍道:“皮筋操对培养孩子的跳跃能力,身体协调能力等效果明显,学校也是考虑到这一点将创新和传统融合,引皮筋操进校园。之后我们发现与跳皮筋相配套的童谣等内容陈旧,大都内容已不适应时代的发展,针对这个问题,学校将开展的校本课程与跳皮筋活动有效地结合,真正使学生体会到在学中玩,在玩中学的乐趣。”

  2018年12月,区实验小学开展了第一届阳光皮筋操展示比赛。王广勇回忆道:“当时学生们跟着音乐三五成群轻松愉快地跳着、蹦着、笑着、享受着跳皮筋的快乐,同学们在玩中锻炼了身体,增强了协调能力和动作灵活性,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与人合作的良好机会,增强彼此之间友谊,学会合作。学校希望通过这项传统体育活动,让学生以愉快的心情学习跳皮筋的技术,在参与中达到育人、促智、追美的目的,从而培养学生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

  现在,区实验小学将“阳光大课间”开展得丰富多彩,为响应“让孩子们跑起来的号召”,组织一、二年级开展大课间跑操活动;为传承传统文化,组织三、四年级开展“皮筋操”活动;为顺应时代潮流,组织五年级开展现代舞“韵律操”。王广勇说,这些是今天的工作,明天我们还要尝试探索更多更精彩的活动,给孩子们的精神餐桌再增添几道可口的饭菜。

  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 学校不遗余力开设40余个社团

  王广勇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素质教育的核心,作为学校,我们高度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致力于把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之中。

  目前,区实验小学把优秀文化有机融合于课堂和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挖掘资源,创建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先后开发了《经典润心灵》、《阳光皮筋操》、《快乐陶艺》、《葫芦丝》、《中国舞》、《花样跳绳》等校本教材。还开设了包括书法、手工、舞蹈、合唱、球类、棋类、珠心算等40多个社团,力争做到生生有特长,周周有活动,人人有项目。

  在教育教学方面,目前区实验小学重视教育的多元化和现代化,除了常规课程以外还组织科创实验兴趣课,在全区开展的青少年机器人拼装大赛中名列前茅,获得过“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实践基地”荣誉称号。

  王广勇向记者介绍道,在东营市组织的青少年排球赛中,学校代表东营区出战连续两届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有关青少年体育运动开展方面,学校从不含糊,今年学校还被评为了“全国青少年校园网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

  此外,区实验小学积极发挥教师特长,依托优秀社会教育资源,开设了包括毛笔书法、硬笔书法、手工、中国舞、葫芦丝、儿童画、快板、经典诵读、皮筋操等40多个社团。

  王广勇讲道:“学校社团活动常规化,社团活动课程化,社团活动精品化,旨在挖掘学生内在潜力,发展学生自身特长技能。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孩子们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逐步把爱好变成特长,找到了自信和成功的喜悦。”

  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咨询小课堂” 将“家校共育”做到极致

  王广勇认为,教育从来不是某个人或组织的专职工作,教育更像是珠宝玉器成形前精雕细琢的过程。他讲道:“每年九月,我们都会迎来一群小小的、可爱的生面孔,他们是家长们送到校园里的珍宝,是一块块璞玉,未经修饰和雕琢。如何让这些珍宝完美的展现自己,发掘自身价值?这是个长期的、谈配合、讲默契的工作。”

  区实验小学以搭建心灵疏通的桥梁为目标,在全区的中小学校中,率先组建青少年心理疏导室,学校常驻心理健康咨询师,能够在软硬件上满足心理疏导工作的开展,并且每周五下午学校还开设了“东营区实验小学家长心理护工培养课堂”,这项工作的开展在家长群体当中反响强烈,参加授课的家长都表示豁然开朗,心理老师传授的方法和思路非常奏效。

  不仅如此,区实验小学还积极探索家校共育途径,不断建立健全家校共育运行机制。通过成立家委会,成立家长志愿服务队,成立家长学校,最终引导家长朋友参与到学校管理当中来,极大的丰富了家校共育的内涵。

  王广勇介绍道:“我们还组织了“我的家教好故事”优秀案例评选、“智慧家长”评选等活动,引导家长转变家庭教育理念,推动家长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落实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形成了家校共育合力。2019年学校被授予“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学校”荣誉称号,这是上级对学校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严格要求。”

  采访的最后,王广勇谈了谈对家校共育工作的经验体会:家长了解孩子,老师也了解孩子,家校之间的了解相比较起来就显得单薄了些;家校共育的工作就是要打通这最后一公里的障碍,形成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有机生态圈,最终三者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环抱在一起,形成密不可分的合作伙伴关系,如此,才能使教育更好的服务学生群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